杨军  >>  正文
杨军:大数据,大影响
杨军
2017年12月08日

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年轻人在高通展厅体验VR技术  杨军 摄

在内蒙古念了四年大学后,22岁的宋健与班上同学“背道而驰”——他居然跑去四川成都找了份工作。“都说四川美女多,我肯定能在这儿找到我的最爱。”他笑着说。

宋健的确在成都陷入热恋,却不是和川妹子,而是和大数据——这个在中国广为人知却没有被广泛运用于实际的新兴产业。

宋健是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的员工,这家公司的总部在北京,致力于大数据产业。今年年初,宋健申请从成都分公司调到贵州贵阳分公司。从大都市到三线城市,宋健表示这种转变会给他带来新的机遇。

自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扶贫这一战略行动起,短短三年时间,藏匿于群山之中的贵州,已经完美蜕变成为创新中心。全球知名的苹果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现代汽车集团也都纷纷落户贵州。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省大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为52.6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了64%,这是该行业首次为贵州的工业增长作出双倍贡献。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的贵安新区距离省会贵阳市一小时车程,这个面积1795平方公里的工业科技园区挤满了国内一流企业,孕育了400多家大数据公司。

宋健说:“贵安新区集中了世界顶尖的企业,这将为商业合作和发展提供便利,也给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

驱动

在国家信息中心的帮助下,优易数据已在北京、成都、贵阳、苏州、沈阳和盐城六个城市创立了大数据基地,目前基地已经汇集一百多家大数据企业。
自去年十二月成立以来,优易数据贵阳分公司与当地公共部门合作开发和利用数据资源,成为全市大数据产业的驱动力。数据清洗是他们当前的主要工作。

贵州优易综合管理处负责人黄晓颖解释道:“数据清洗是一个脱敏的过程,过滤掉敏感的或是与安全和隐私相关的部分,把原始数据加工成可以进一步用于行为分析和风险预测的新数据。”

例如,通讯公司拥有客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以及电话、短信的记录。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的消费偏好或电话使用频率等信息来制定业务策略。然而,信息必须先“脱敏”,这意味着所有的名字、身份证号和地址必须过滤掉,确保客户的隐私安全。

黄晓颖说,公司80%的员工是大数据研究和发展的专业人员,都是年龄在20-40岁之间的青壮年。“大数据给贵州带来了机遇和活力,吸引着更多的省内外年轻人在这里寻求未来的职业发展。”

贵州优易副总经理董传晔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贵州省政府、贵阳市政府在大数据发展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董传晔说,除了特殊的资金支持、免税或优惠政策、办公楼五年免费使用政策外,政府还通过展会促进园区内大数据公司和需要数据服务的企业之间的合作。明年,贵阳将举办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包括微软、英特尔、戴尔、甲骨文、SAP、SAS和特斯拉在内的大数据行业内重点企业确认参会。

更重要的是,政府还大力支持数据交换和利用,授权大数据公司访问政府和其他公共部门收集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授权的公司可从51个部门获取243个数据集,数据字典15033个。

董传晔表示:“这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数据是行业的血液,没有它,整个产业根本无法生存,更别提发展了。在很多城市,不同公共部门之间仍然存在数据壁垒,但贵阳成为了打破传统壁垒的先驱。”

在贵阳举行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一群小女孩在观看机器人表演  杨军 摄

融合

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大数据仍然停留在“高新”术语层面,与他们的日常生活几乎没有关系。然而,贵阳居民心中却已经有了大数据发展蓝图,大数据已经渗入城市公共服务中。

在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试点案例向公众展示了如何利用大数据。例如,大雨过后导致山体滑坡,卡车被掩埋。通过对高速公路沿线交通流量的记录和摄像头拍摄的数据进行分析,预测三辆车被掩埋,其结果与交通部门在清理事故现场后得出的数据一样。

今年38岁的贵阳公务员刘军说:“通过过去几年的新闻报道和政府提供的免费讲座,几乎所有在贵阳公共部门工作的人员,或多或少都知道大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它对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刘军每天开车上班。他说,大数据也可用于其他领域以满足公众的需求,比如说停车。“如果所有公共停车场都登记入库,数据分析就可以在手机app上显示所有停车场的车位数量和位置。这只是我能想到的大数据运用的其中一种方式,我相信未来大数据的发展可能性远超现在。”

挑战

目前大数据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短缺。“贵州教育资源有限,为了加快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但全省的人力资源质量远远落后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贵州优易运营部总监许可说。

许可说,公司已经联合专业人才培训公司和大学在贵阳和印度开启了试点培训项目。此外,公司还与贵州师范学院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并派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在学校授课。

明年七月,贵州将迎来全省58所高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据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左羽介绍,该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

目前,该专业五名大三学生在贵州优易实习,还有七名学生也在园区另一所大数据公司实习。“毕业前的实习经历使学生们得到更好的培训以满足市场需要。几乎所有学生都和实习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书。”左羽说。

左羽说,招生第一年,大多数学生是被调剂的,该专业并不是首选。但今年,所有入选的学生都是第一志愿被录取的,人们已经意识到大数据产业的光明前景。“我们明年的招生数量将增加一倍,欢迎更多来自其他城市甚至是国外的人才来这里工作或学习。”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