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古朴小镇,让中国的发展汇聚世界目光
程世杰
2017年12月11日

乌镇江南,千年摇橹的吴越水乡,因与互联网的一次“邂逅”,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古朴小镇,也让中国的发展汇聚世界目光。

乌镇里有江南,也拥有中国和世界。从2014年起,永久落户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从这里流淌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互联网之光也激荡在不断创新发展、拥抱世界的中华大地上。

乌镇的四载光阴,中国互联网发展举世瞩目、日新月异,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也顺势而变。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全球互联网大咖们在这里共襄盛举,探寻着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永恒答案。

“跨越长城,走向世界。”1987年,一封简短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标志着中国人“触网”的序幕正式拉开。这一年,中国的GDP为1.2万亿元。30年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在乌镇召开,互联网成为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世界在学习中国方案,如今,中国的GDP达80万亿元。

这三十年,中国从“触网”的时代,转变成引领世界的新时代。互联网给乌镇带来的变化,也正是这五年来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缩影。

中国拥抱世界,世界也在拥抱中国,今年,乌镇峰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五年,我国正在一步一步向着网络强国的目标迈进,在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不仅提供开放平台,更提供开拓与时俱进的开放性思维。在发展自己的基础上让自己的成果更多惠及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主张和理念。

从 “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提出到互联网治理方向与目标的确定,从《乌镇倡议》到《乌镇报告》,从倡导呼吁到凝聚共识,体系逐步健全,成果日益丰硕,蓝图已经描绘,未来清晰可寻。

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将再次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让中国的互联网之光普照世界,也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