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小康”“四好农村路”以及“中国温度”
范正利
2018年01月03日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诗经·大雅·民劳》中,古中国的先民们描绘了他们的理想国。至明成祖朱棣,则以“斯民小康”为天下治平之根本。尽管古今内涵不尽相同,处江湖之远,居庙堂之高,“小康”一梦数千年!而今,当古老的国度走进一个“新时代”,盛世小康已然计日可期。

一年减贫1000万人!过去的五年间,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贫困大战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史上的奇迹。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世界减贫成绩最大的功劳来自中国。”《经济学人》则赞誉,“在世界减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这一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当下,这个国家将摆脱贫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乡土中国正在经历千年未有之历史性变革!“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也就没有全面的小康”。2017年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12月29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央强调“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年终岁尾,中央频频发布有关“三农事业”的利好政策;此之于农民兄弟,是入冬以来最有“中国温度”也从而最暖心的话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建设“四好农村路”本是扶贫题中要义,2018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那么在2017年的岁末提升到更高层面显然具有深远意义。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也在这个年末拉开的帷幕。“2017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8.5万公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交通运输部梳理了一年的成绩,并明确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同时,确保到2019年的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会议旨在推动“四好农村路”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有关乡村公路的美好印象往往来源于以欧洲小镇为素材的明信片、壁纸,或者是以美国乡村公路为背景的纪录片甚至好莱坞电影,无一例外地流露着唯美主义色彩。多年以来,中国的乡村公路却只能与贫穷联系在一起。不过,这一切终将改变!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特色小镇”“乡村旅游”随之成为热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一路一桥总关情;在这个新年,“四好农村路”正在更快地传递“中国温度”……

(《人民交通》杂志2018年1月号卷首语,作者系本刊总编辑)

【责任编辑:管理员】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