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悦  >>  正文
郑悦:“和孩子成为朋友”就够了吗?
郑悦
2018年01月10日

现下,教师、家长意识到与孩子的相处之道:要“和孩子成为朋友”。值得肯定的是,我们关注到了“平等”与“尊重”的重要性。但在帮助儿童成长的这条路上,单单这样就够了吗?孩子天生对周围的一切有趣现象、有变化的事物产生好奇心,但他们往往会忽略事物的重要特点及属性。想要帮助孩子成长,除了“朋友”的身份,还要需要我们更多角色的转变,在生活中及时有效挖掘问题本质,科学培养儿童对世界有序、全面的探索和认知。

“白色的水彩颜料就像牛奶一样!看,我在用牛奶作画呢!”岳岳发挥着想象力,创作的氛围变得更加有趣了。可同桌听到后觉得是无稽之谈,哈哈大笑:“真幼稚!牛奶怎么可能用来画画呢!”岳岳噘着嘴,没有再说下去。看到这,我及时给予肯定:“真是有趣的想法,不如我们试一试吧!”听到我的鼓励,大家都兴奋起来:“真的吗?”“我想试!我想试!”……大家争先恐后的向我围拢过来,此时岳岳也露出自豪的笑容。我成为了孩子的“启发者”,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变成了教育契机。

初期,我先让孩子们了解了牛奶与洗涤灵“疏远”的奇妙反应,打算运用此原理实现“牛奶艺术创作”想法。同时我投放多种颜料(水彩、丙烯、墨汁……)和工具(洗涤灵、筷子、牙签、棉签、盘子……),作为“支持者”,我提供了思维引导和物质材料,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可能。

当颜料、洗涤灵滴到牛奶中去,瞬间产生了色彩碰撞、融合的美妙现象,孩子们被眼前景象迷住,不禁高兴的鼓起掌:“真美啊!”……“我们能不能用这种美来表达自己的主题呢?”我趁热打铁,进行引导。“我想用画星空!”“我打算画出一座城堡!”“我这个是海底世界”……高涨的热情只增不减。“那我们一起进行创作吧!”在这个过程中,我是“参与者”,同时更是“引导者”。

创作完成后,我将每个孩子的“牛奶艺术创作”拍照留底,投放到电子白板,提供欣赏和交流的机会。我组织孩子们自评、互评,表达美、欣赏美。同时也对每幅作品进行评析。“冷暖色的搭配给人耳目一新的效果,不过更希望你与自己的主题相结合”“我看到你在创作时用筷子画螺旋线,这样让色彩达到部分融合的效果值得大家学习,但请注意洗涤灵的用量。”……肯定、鼓励以及建议,让孩子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获得自信,我又成为了“评价者”。

当然,我们角色如何定位,基于对儿童的观察。善于关注和察觉,适时引导,尊重儿童在发展水平、能力、经验、学习方式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才能使每一位儿童都能获得满足和成功。

在这样一个有趣的事件中,我时刻转换着自己的角色,成为了孩子的“启发者”、“支持者”、“参与者”、“引导者”、“评价者”。在有效提升艺术素养的同时,让孩子们知道,天马行空是可能变为现实的;生活中的艺术无处不在。此外,还帮助孩子们学会了肯定自己,欣赏他人,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笔者呼吁,和孩子成为朋友,并适时转换角色,科学、高效的帮助儿童成长和发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儿童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