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山  >>  正文
徐绿山:这两个关键字,助你读懂新思想
徐绿山
2018年01月12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具有极其重要而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笔者觉得用“新”“全”两个关键字来解读,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其要领、掌握其精髓。

第一个关键字:“新”

读懂新思想,首先要读懂这个“新”字。笔者认为,这个“新”字应该有三层含义。

第一层在形势任务判断方面,主要包括“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经过40年的不懈奋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那么,怎样判断今天的形势?或者说,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到了哪一步?新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一个新的判断。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解决的新矛盾是什么呢?新思想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种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提出新的使命要求。这一新使命,在新思想中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今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至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到了哪一阶段?面临着什么矛盾?党和国家肩负着什么使命?就都清晰了。新思想对“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的有力回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规律性认识和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揭示,为今天党出台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方针政策提供了正确的认识基础和理论指导。

第二层在理论创新方面,主要包括“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新思想内涵极为丰富,既有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更有结合新的实践要求的理论创新和发展。从哲学理论和方法论角度看,这一新思想包含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比如,“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等等。特别是首次提出并确立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十四条党的基本方略,把许多“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熔铸其中,成为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指针,使新思想与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进一步彰显了这一新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第三层在治国实践方面,主要包括“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党的理论一贯是概念、原理和方法的集合。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制定的目标、战略,提出的原则、要求,采取的方法、措施,等等,都是党的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面对“新矛盾”“新使命”,党必然在实践中提出“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比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等。而这些“新目标”“新战略”“新要求”,也自然成了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关键字:“全”

马克思主义认为,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列宁说:“要真正地认识对象,就必须把握和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媒介’。我们决不会完全地作到这一点,可是要求全面性,将使我们防止错误,防止僵化。”这些都是唯物辩证法中有关“全面”的观点。新思想是系统研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说。这里的“系统”就包含了“全”的意思。因此,读懂这一思想,还要读懂这个“全”字。

笔者认为,这个“全”字应该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这一新思想的研究对象是“全”的。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从纵向上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是连续的,我们今天所处的新时代不是凭空出现的,没有昨天就没有今天,研究今天的问题不能不研究昨天的问题,所以新思想强调“不忘初心”。从横向上看,国内的事情与国际的事情是相互影响的,特别是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研究中国的问题不能不研究国际的问题,所以新思想强调“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再从国内发展全局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依存又相互促进,研究哪一方面的问题都不能不研究其他方面的问题,所以新思想强调“五位一体”。凡此种种都说明,新思想的研究对象是全面的、深入的,而非片面的、表面的。它不是盲人摸象,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它深入事物里面精细地研究矛盾各方特点,反映的是新时代党在治国理政一切方面本来的相互联系和内部规律。

另一方面,这一新思想的研究成果是“全”的。从十九大报告不难看出,这一新思想涵盖了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不仅有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的研究成果,也有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问题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全面性、系统性的理论特色。从某些基本问题看,新思想也体现了“全”这一特色。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气势恢宏、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提供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导。

(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 徐绿山)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