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山  >>  正文
徐绿山: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徐绿山
2018年01月12日

“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发展,高度评价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辉煌,全面揭示人民军队90年的历史经验,对人民军队有效履行历史使命、推进强军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发出了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号令。习近平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武器,必将进一步坚定人民军队永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军兴军的信念和信心,激发全军官兵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篇章的强劲动力。

物质的力量只是刀柄,思想的力量才是刀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人民军队在强军思想指引下,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时刻聚集备战打仗、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实践证明,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战胜强军征途上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的法宝。

必须坚持政治建军。2014年金秋,习近平亲自决策和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三年来,人民军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政治建军方略为引领,持续深入做好贯彻落实“下篇文章”,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在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在整风整改中革除积弊,在新风貌中迸发活力。人民军队新的强军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必须坚持改革强军。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拉开了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大幕。两年来,人民军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改革强军方略为统揽,大力推进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人民军队新的强军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必须坚持科技兴军。7月30日上午9时,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歼-16、歼-20歼击机,红旗-9B、红旗-22地空导弹,轻型全地形车、新型无人机……一大批新式武器装备竞相亮相,毫无悬念地赢得了全国亿万观众的阵阵喝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强调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鲜明确立了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兴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军队新的强军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方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整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必须坚持依法治军。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到一线部队视察,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自此,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人民军队依法治军按下“快进键”。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2015年2月,经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建设开启崭新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治军方式明显转变,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不断强化,一支律令如铁、威武文明的钢铁之师,正昂首阔步走向未来。人民军队新的强军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全面实施依法治军方略,增强全军法治意识,抓住治官治权这个关键,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必须坚持备战打仗。还是在2012年12月那次视察一线部队时,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习近平还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必须按照打仗这个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等等。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正式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能打胜仗”作为核心要求作了进一步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备战打仗思想指引下,从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到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从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到严格实行训风演风考风监察问责,采取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人民军队新的强军实践启示我们,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必须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历史的荣誉属于先辈,未来的荣光需要人民军队接续创造。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在新时期强军思想的指引,人民军队的强军征途必将一片光明,人民军队必将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作者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