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绿山  >>  正文
徐绿山:向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要战斗力
徐绿山
2018年01月12日

2017年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一战略思想,精准地抓住了科技兴军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为我军科技兴军宏图伟业指明了正确路径,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步伐越走越快、越迈越大。量子通信、高铁等多项科学技术已经领先世界,航天、深海探测等多项科学技术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可以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科技大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让我国成为聚拢人才的超强磁力场。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2016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了35%。这些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我国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迅速缩小,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大河有水小河满。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大幅提升以及雄厚的科技人才储备,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向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要战斗力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我军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打好科技领域军民融合的主动仗。

打好主动仗,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孙子兵法》有云,“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意思是说,用兵打仗之前,要很好地进行策划谋算,如果策划谋算得周密,胜过了敌方,在战争中取胜的机会就大,反之就小。向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要战斗力如同打仗,首先要搞好战略筹划。近年来,党中央已经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规划。因此,筹划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进行,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

打好主动仗,必须抓住关节点。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向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要战斗力,必须牵住这一“牛鼻子”,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打好主动仗,必须重视基础工程。治军之道,要在得人。今天,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国家教育资源优势和我军院校特色,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格局,进一步走开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路子,坚持军队需求主导,聚焦紧缺专业、重点高校、优势学科,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同时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并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

打好主动仗,必须靠制度保证。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是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最大的“拦路虎”。向科技领域军民融合要战斗力,军队必须首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通过制度保证,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提供坚强支持。

科学技术发展如滚滚洪流,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不仅中国军队在加速,世界各国军队都在加速。如何实现后来居上、弯道超车?靠的不是蛮干,而是正确的路径选择。推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无疑为中国军队持续科技创新开辟了广阔天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正确的道路确定之后,留给中国军队的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作者: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徐绿山)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