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悦  >>  正文
郑悦: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更好的教育
郑悦
2018年01月18日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祖国一步一步的加快扩大教育体系的规模,帮助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儿童实现同等教育的权利,那么,作为教育者,我们如何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更好的教育?

儿童天生是不同的个体,往往学习成绩优异、性格明朗的孩子会赢得更多的关注,甚至成为集体中的“主力军”,而那些行为特殊,性格迥异的儿童同样渴望我们的尊重和肯定,更需要我们的高估重视。笔者呼吁,针对不同学习水平、性格差异的“个别”儿童,教育者更应坚守“公平”,给每位儿童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认真调查、了解孩子不良性格及行为表现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一把锁匙开一把锁,耐心细致地进行教育。而当儿童表现为拒绝交流、不配合引导时,我们不能放弃,更需要的是耐心挖掘其他表达方式,探寻内心的想法。

 “快看,我画的好不好?”顺着声音的源头,我看到了正在主动和同桌交流的廷廷,“你画的是什么?真好呀!”“这是我最喜欢的轮船”……得到了伙伴的肯定,廷廷更加自信的交流着。看到这,感慨与欣慰之情涌上心头。三年前,廷廷是个有些内向的孩子,不愿和同伴游戏,不会交往和表达,性格有些偏执,常与他人发生矛盾。拒绝交流,这是我与他之间最难跨越的障碍。我只能边观察边猜测他的想法,起初,他不愿意参与集体活动,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熟悉后才有意识主动选择绘画颜料。当“黑色涂鸦”变成了他对世界的认识和表达,只选择黑色的廷廷再次引起了我的注意。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颜色是情感的语言,对颜色的无意识选择有可能反馈出他的深层个性与气质特征。儿童对色彩的偏好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成长中受到家庭环境、教育不同程度的影响而形成的。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阿尔修勒博士,曾进行过为期一年的儿童色彩调查研究。他的研究发现,酷爱黄色的儿童依赖性较强;爱好蓝色的儿童则具有自私的倾向;红色意味着性格较为刚烈,调皮而感情丰富;粉色除了象征着充满爱心以外,也意味着具有高度的审美观,优雅,温柔,体贴;紫色是爽朗的代名词,个性上较为随和,具有宽容的胸怀以及极强的好奇心和上进心;喜欢橙色的儿童个性较为活泼外向,但有点自我中心。当然,阿尔修勒博士的这些结论对于我们观察儿童的个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并不能绝对化。“色彩的情感表现”是儿童凭“主观感知觉来构成画面色彩”,儿童运用主观化的色彩呈现内在的情感。越是极端地热爱某一种颜色,个性往往越突出,这种个性常常是他优点和缺点的爆发点。找准了这个爆发点,我们对孩子的引导可以更加有的放矢。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及时与家长交流情况,得知离异的家庭变故对他性格变化有很大的影响。为此我决定与家长共同制定方案,相互配合,引导、帮助其健康成长。我以廷廷喜欢的方式和内容下手引发其参与兴趣;肯定想法,延续创作欲望;鼓励其大胆表现与创作,调动参与热情;为他创造展示交流的机会,培养其自信心。同时建议家长多带孩子“走出去”,引导他观察生活;多在生活中使用鼓励、肯定的语言;给予更多的关注和耐心……从“黑色涂鸦”,到使用线条,再到渐渐添加了蓝色、绿色;从抵触交流,到慢慢表达想法……三年的努力,我们见证了他的进步。廷廷也从刚开始拒绝交流变得喜欢和同伴游戏,渐渐打开心扉,愿意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学会了谦让和商量的处理方法。

廷廷的例子很典型,作为教育者不能选择教育对象,而是选择不同的方式因材施教。教育者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传授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遗忘,但给予他们的影响是受益一生的财富,终生难忘。对于“个别”儿童,需要我们一颗“平等对待的心”。作为教育者,我们应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更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儿童教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