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交警打造的“汕头品牌”</br>——汕头‘创文’系列报道“汕头之变·三”
杨应森
2018年01月29日

(图为汕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曾湘澜【右二】,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和交警支队主要领导在市区路面检查交通管理工作。交警宣 供)

此前有好些年、我问过一些来汕头的朋友:“对汕头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几乎所有的朋友都会对我说:“可怕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

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汕头共有各类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过50万辆、摩托车驾驶人员近60万人;仅2017年一年,就新增摩托车驾驶人员1.2万人。

的确,汕头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仅多,而且让人胆战心惊。你在汕头开车,冷不丁就会有一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迎面堵在了你的车头;你在汕头走路,猛然间就会有一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在你身边擦身而过,惊出你一身冷汗。

在汕头人心里,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爱恨交加,既是方便自己快捷出行、“温顺”的“电毛驴”,又是阻碍自己顺利出行、“可怕”的“拦路虎”。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十字路口,红绿灯和电子眼能管住汽车,却管不住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本来就“堵车”的马路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还不时地在车流中“添堵”、制造出一个个“肠梗阻”。

2017年,汕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900多宗,其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事故总宗数的58.67%;死亡交通事故中,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总数的30%;伤人交通事故中,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总数的70%。

2016年,汕头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汕头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曾湘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并以此为抓手, 统一部署,强力推进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目前汕头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过50万辆,涉及30万家庭的交通出行。”汕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说,道路安全畅通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公安机关责无旁贷。对此,一定要管得“严”、管得“好”,管得让群众满意。

在“管车”之前,汕头的交警首先解决好“行车”和“停车”。

(图为交警部门在维护交通设施。交警宣 供)

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李小保介绍说, 去年,交警支队抓住全市493条道路改造的契机,针对现有交通标志、标线老化,设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和共享单车, 规划设计的快速公交、云轨等新交通方式带来的新问题,对中心城区和核心片区的交通标志、标线提前进行针对性设计;为240余个信号灯缺失的路口立项建设,在主要路口增设了100多个移动交通信号灯,及时缓解交叉路口的指挥管理;同时推出“蓄水式停车”模式,将路口的机动车停车线后移,停车线前方留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待行区,明显减少了“等红灯”时各类车辆争道、挤位、抢行现象。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汕头交警支队进行了专题调研,并邀请腾讯、阿里、南京规划设计院、汕头大学等10多家科研机构的专家,为交警剖析现状、出谋献策,提议并协助政府制订了《汕头市停车管理办法》;同时根据道路实际和管理实践,提出临时停车规划的设计意见;又会同住建、交通等部门,以创新缓解“停车难”。

目前,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公司对汕头中心城区核心片区的交通整体组织优化的设计方案,已被认为国内领先的交通组织系统;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公司、浙江云泊科技有限公司主持的路外停车场建设、路内停车泊位设置、在用停车场停车泊位、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系列项目已开始试点,通过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实现停车泊位的共享;汕头交警支队已与腾讯公司签订《互联网+智慧交通合作备忘录》,整合现有智能交通系统,将“智能”提升为“智慧”,全方位提高交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老战友、汕头市住建局监察室主任田国营告诉我,“从今年元旦起,市区海滨路已率先实行‘禁摩’,效果不错,有关部门正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主要干道上推广实施”。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是日,正值今年入冬以来最冷的天气,寒风凛冽,“老天爷”还不时洒下几阵毛毛雨,在交警支队宣传科有关同志的陪同下,我沿着海滨路巡视沿路的交通。

(图为海滨路道路交通井然有序。交警宣 供)

我看到,作为汕头市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的海滨路,经过改造升级,车辆行驶顺畅,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按照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指示通行,道路交通井然有序,禁止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和中型以上货车通行的各种标志标牌十分醒目。在新兴路口交通岗,曾荣获广东省“学雷锋标兵”、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和2017年度汕头“最美创文人”之“最美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的金平大队四中队副队长吴鸿告诉我,海滨路全长约5公里,共有12个大路口、4个小路口和1个轮渡出入口,公安交警部门在全方位开展宣传引导、升级优化路段交通安全设施的同时,科学配置执勤警力,确保每个大路口每天有1至2名民警、4名交通协管员和4名志愿者把守,几个小路口则以机动巡逻为主开展管理。

吴鸿说,他从2016年调到这个岗位负责该路段管理以来,和同事们日夜加班加点,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热酷暑,不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周未假日,他们每天从早7点半至深夜10点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你们辛苦了”!

“这是应该的”。

我们正聊着,一位50多岁驾驶摩托车的汕头市民连人带车被执勤民警带到交通违法教育学习点,中队长刘伟宏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耐心地教育,并让他按要求,在《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提升海滨路公共交通服务配套的通告》上一字一句地照抄一遍。

“感谢交警同志对我的帮助教育,我今后一定做个尊纪守法的好市民”,这位驾驶员说。指导员王俊木向我介绍,交警部门对前期闯禁行的违法驾驶人以劝导教育为主,要求他们到学习点抄写《通告》全文,提高思想认识。下一步对那些不服从指挥管理、屡禁屡闯的违法驾驶人,将依照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顶格处罚。

(图为交通违法驾驶员在教育学习点接受教育学习。交警宣 供)

陈志伟副局长对我说,汕头交警不仅要为群众“解难”、也要为城市“治乱”。

据交警支队孙健楠支队长介绍,针对汕头机动车,特别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行车”、“停车”乱象,汕头交警先后组织了“雷闪”、“飞鹰”、“猎豹”等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实施“路长制”管控和“区域围查”、“骑警巡查”、“机动截查”、“设卡盘查”、“异地用警”等多种方法,实行“点、线、面结合,全方位织网”,形成了常态化的交通违法查处机制。

目前,在汕头中心城区的14个重点路口,所在区域交警大队的领导担任了“路长”,从路口指挥、部署、人员、职责、考勤、考评等六方面明确工作规范,严格管控;通过“警家校”联动,维护校区路段交通秩序,让“家长少担心、学校少操心、交通不闹心”;针对快递、送餐员工多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特点,发动顺丰快递、麦当劳、肯德基等公司员工近500人,到中心城区各重要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指挥疏导交通,劝导文明出行;2017年暑期,全市3万多名高中毕业生为回报交警“护航高考”行动,自愿在53个主要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汕头的女交警、女协警们在24个主要路口向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派送装有交通安全知识的出行“平安锦囊”,用微笑和祝福向市民送出平安、和谐,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汕头交警还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深入各中小学校,对使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开展交通法规专题教育;组织交警到企业对驾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员工开展集中交通法制教育,让市民人人都自觉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维护者;针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多发的现象,汕头交警支队引入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警务通”,帮助民警有效发现连续二次违法的驾驶人员,并实施顶格处罚。

(图为志愿者在协助交警指挥疏导交通。 交警宣 供)

目前,汕头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酒驾、醉驾、闯红灯、逆行、无证驾驶、飙车等违法行为的高发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

交警支队陈建鸿政委告诉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这一“汕头痛点”、“汕头顽疾”,目前不仅已经开始得以“减痛”、“治疗”,汕头交警还将把交通管理打造成为“汕头品牌”。

(关于作者:杨应森, 中国日报地方频道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