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为何苹果不是一家依赖于技术上瘾的公司?
康斯坦丁
2018年02月11日

图片4

在PC时代,虽然也有“网瘾”的存在,但它始终并未对社会造成太大的冲击——毕竟PC的体积和电源形态等决定了它只能是发生在特定的空间内。但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全面落地和普及,却让每个人都“沦落”于它们精心编织的美丽“陷阱”中。很多人都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的“奴隶”,一场全新且备受关注的科技“成瘾”话题正在成为关注的焦点。

不断有科研人员和专家在告诉人们:使用手机上瘾会对大众的认知、心理和健康等都存在负面影响。但似乎无论怎么去做,面对智能手机上海量内容的诱惑,人们都是无力招架的。那么,为什么苹果能够成为一家不依赖于技术上瘾的公司?又如何对手机上瘾宣战呢?

和苹果不一样,Facebook的商业模式依赖于技术上瘾

为什么手机上瘾却始终存在?这是因为就像空气污染一样,众多互联网公司已经“入侵”到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如,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等,它们都是通过人们的“注意力”及由此衍生的各种行为去赚钱。

因此,它们正耗费巨资去研发各种技术去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在它们的服务中心越陷越深。如果真的要追溯源头的话,这些只为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就是“罪魁祸首”。 虽然现在Facebook已经表现表示愿意为改善用户的福祉,而愿意做出改变并承担金钱上的损失。但很显然,互联网企业不可能真的完全割舍掉经济利益。当然,依靠政府监管去“帮助”用户克制“手机上瘾”症状也是不可能的。

那么,所能依靠的似乎只有苹果了。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苹果的商业模式并不像Facebook等互联网企业那样依赖于技术瘾。苹果的大部分利润来自于销售高利润率的硬件设备,而且在人们购买手机后,苹果其实并在需要人们去过度使用这些设备。换句话说,人们对苹果设备使用频率的高低,对苹果本身影响并不是很大——只要你购买,苹果就已经赚得盘满钵满。

制造一个“阀门”?苹果有能力治疗“上瘾”症状

事实上,苹果对过量的数字广告及人们的“手机上瘾”症状并不负有责任。但它在道德上以及在商业利益上,应该对人们的健康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职责。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不依赖于技术上瘾的苹果,有可能真正解决人们的“手机上瘾”症状。

“我确实认为该他们站出来帮忙了,”特里斯坦·哈里斯说到。“实际上,”哈里斯补充说,“他们可能是我们唯一的希望。”他之前在谷歌负责设计伦理,现在运营着一个名为“合理利用时间”的组织,该组织致力于改善科技对社会的影响。

之所以业内人士对苹果抱有如此大的希望,在于苹果虽然没有参与到广告等业务中,但实质上苹果拥有很大的控制权。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希望出现在iPhone、iPad抑或Mac等设备上,这意味着苹果能够制定下相关的规则。

只需要升级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苹果就能遏制那些监控并通知,导致人们沉迷其中的过度行为——此前苹果已经允许移动设备运行广告拦截器。此外,由于很多智能手机厂商等乐于效仿苹果的种种举动,因此当苹果采取措施限制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时,有很大的可能性被效仿并成为一种潮流。因此,苹果可以去制造一个“阀门”,真正去治疗人们的“手机上瘾”症状。

推动更具人情味儿的技术,而不仅仅让技术成为自我利益服务的工具

苹果其实如此去做,不仅不会损害自身利益,还符合苹果的最佳愿景:做一家在原本冷漠甚至有时不人道的行业里兼顾着全人类利益的公司。如果所有的互联网、科技企业都能这样做,无疑会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技术本来就是应该为大众所服务的,但服务的界限到底是怎样的?是让技术成企业为自我利益服务的工具,更是真正为了大众的福祉去服务?让大众沉溺于其中的技术固然方便,但真的就是完美无缺的技术吗?就目前看起来并非如此。

毋庸置疑的是,相关企业更应该推动更具人情味儿的技术。既让大众的生活因技术而改变,也应该激发人与人之间应有的联系和情愫。否则,再好的技术也只是“炫技”而已。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