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冷资源产生热效应
杨军
2018年02月12日

玉舍滑雪场。(摄影 六盘水宣传部)

“在这儿滑雪太爽了,就算是摔倒,也不用担心。”在玉舍滑雪场滑雪的林小姐满意地说。

进大厅、选套餐付款、刷卡进内室,再选择合适的滑板雪靴及雪杖,一切都在清晰的指引下完成。如果是第一次试滑,你还会配备一个专业的指引教练;如果是儿童,一般建议你戴上头盔和手套;如果视线不好,一般建议戴上滑雪镜。整个过程都能得到专业指引,这就是玉舍滑雪场给我带来的初体验。

玉舍滑雪场位于贵州六盘水市,原本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林场,于2002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成国家森林公园。因为低纬度高海拔的原因,贵州冬季大部分时间是冻雨而非降雪。除此之外,缺乏好的旅游设备也让冬季真正变成了惨淡的淡季。

“普通的自然景观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开辟新思路,想办法把冬季做得火起来。”玉舍滑雪场的总经理高松表示。为了延长旅游周期,摸索新模式,玉舍公园的团队到北方做考察,决定建造滑雪场,打造各类滑雪项目。

2009年,打造滑雪场的项目启动,因为缺乏经验,玉舍雪场聘请了外省的团队,专业设计打造滑雪场,并引进了造雪机,人工造雪。2011年,滑雪场正式面向群众开放。

高松表示,造雪机一开始只有一台,到现在已经增加到60台,现在同一时段的游客量达到3500人,日接待游客2万人左右。

六盘水娘娘山。(摄影 六盘水宣传部)

玉舍滑雪场自启动后,经历2次扩建,投入2亿元,将原有的500平增加到10万平米。滑雪场分设5个区域:滑雪区、戏雪区、雪地摩托区、停车区和餐饮购物区。滑雪区域能为游客提供单板公园、雪地摩托、雪地悠波球、雪上飞碟、雪地冲锋舟等滑雪项目。

“虽然雪还不够厚,但这儿的风景很好,挺适合滑雪”。重庆来的游客罗永明说。

据统计,玉舍2014-2015年雪季,游客人数仅有6.5万,2016-2017年雪季,人数就上涨到18万;2013-2014年雪场营收额为700万,两年后,营收扩大到3000万。其中,省内外游客占比7:3。

近年来,六盘水一直致力于通过完善旅游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举办各项赛事和活动,对于六盘水来说是个打响知名度的好方式。2017年1月及2018年1月,六盘水已成功承办两次国际雪联“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活动、两次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请赛闭幕式等冰雪赛事活动及贵州省第一届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

除此之外,六盘水已“牵手”奥地利索道生产商多贝马雅(音译),打造亚洲索道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六盘水2017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60.8%,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57.8%。

冷资源变热资源后,六盘水在扶贫攻坚上加速了步伐。

现年46岁的聂三文,是一位易地搬迁户,目前在森林公园里开观光小火车。以前的他务农打工,收入非常不稳定,现今,他不但在森林公园里谋得一份月薪4千左右的工作,还让一家人住上了新房。

“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都快奔小康了!”聂三文幸福地说道。

现今,冷资源已经成为助推贵州经济的一个动力,而其他的自然资源比如温泉,山地,都正在逐步打造,形成旅游经济新业态。

据悉,贵州2017年旅游总收入突破7100万。这个数字的背后意味着,贵州将形成一个更大更稳的平台,去接收和服务更多的游客。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