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变革还是绝杀 汽车内置导航的攻防战
康斯坦丁
2018年02月23日

对于很多人来说,汽车远远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更是象征着“诗与远方”。而能够支撑这个梦想的,“不迷路”的导航当属最大臂助。但对于汽车内置导航来说,当下却面临着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汽车厂商想继续借导航提价,消费者却对内置地图愈发不满。

尤其是当人们借助智能手机拥有更好且几乎免费的地图去导航时,为何还需花费上千元乃至更高的价钱去为汽车内置导航买单?就此,一场有关汽车内置导航的攻防战也正式拉开序幕。

汽车内置导航的弊端:更新慢、不聪明、昂贵

虽然汽车已经有百余年的历史且仍处于快速进化状态中,但内置导航依然有太多的缺点,似乎成为科技潮流的“绝缘体”。当下,绝大多数汽车内置导航都是采用在本地存储地图的方式。厂商对地图的升级漫不经心,速度较慢。而消费者自己升级汽车内置导航是困难的,甚至对于“小白”来说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大神也只是下载最新的地图数据到U盘等闪存驱动器上,然后再传输到汽车的系统中。

此外,采用本地储存的方式意味着汽车内置导航里面的地图信息极有可能是不准确和过时的。在城市、乡镇交通路线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态势下,这样的地图显然难以适应。当然,也没有兴趣地点等个性化的信息。此外,在交通日益拥堵的当下,实时监测拥堵路段便利车主出行也是汽车内置导航难以做到的。而这些,对于手机地图来说根本不是事儿。因为手机地图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能够随时更新信息,给车主带来极大方便。

但似乎大多数汽车厂商并没有意识到汽车内置导航的弊端,反而是将其当成高附加值之物。就目前来看,很多汽车只在中高配甚至高配、旗舰车型上才搭载原厂导航。如果消费者另外加的话,要付出不少钱。

开启变革!汽车厂商迫于压力去革新内置导航

鉴于汽车内置导航有太多缺点和弊端,而手机地图及导航等既唾手可得又极具便利性,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使用手机进行导航。这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如果还是按兵不动,汽车内置导航就只有被市场淘汰的份儿。迫于这种压力,汽车厂商也开启了针对内置导航的变革。

目前,特斯拉已经通过无线网络偶尔更新内置地图。而福特已经使用类似的更新,为其Sync3系统添加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奥迪全新A8轿车和2019款保时捷卡宴将于今年搭载HERE的下一代内置导航技术——没错,就是诺基亚的HERE!

此外,奥迪A8还将使用HERE技术来学习车主的路线偏好,然后制定更为明智的路线建议。车主可在家中使用HERE手机APP去规划路线,路线将自动传到车载内置导航中。路线图将在HERE的服务器上进行处理,考虑计划路径的交通状况——涉及道路本身、天气、斜坡、路口和城市范围等信息,从而给出汽车到达的时间或帮助调整速度。

绝杀?汽车内置导航将与数据深度连接

当然,上面提到的这些智能化举措最多是与手机地图及导航打平手。事实上,汽车内置导航未来或许还会有自己的“杀手锏”,对手机地图实现“绝杀”。如,汽车内置导航不仅要存储信息,还要依靠从车辆摄像头和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不断更新。全新设计的汽车内置导航能够连接车辆传感器和摄像头数据的仪表板,实现更精确的车身定位,据说精度在八英寸以内!

汽车内置导航系统将变得更加智能化,不仅可以了解车主的偏好,还可以通过与数据的深度连接以评估交通问题和道路状况,并真正对驾驶产生正向影响。福特汽车高层表示,“我们的传感器技术将告诉车主行驶在哪条车道上,以保持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

此外,新一代导航系统不仅是汽车厂商与车主互动的重要途径,也是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一步。对此,TomTom公司首席执行官Harold Goddijn提到,“TomTom正在大规模收集数据并学习如何将其聚合,以发现自动驾驶汽车的流量趋势。”

很快扭转劣势?或许没那么简单

对于汽车内置导航未来的发展,汽车大佬们似乎充满了底气。福特汽车高层说到,“目前,我们的内置导航系统与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相比处于劣势。但很快,我们就会重新占据上风。”也就是说,汽车厂商相信内置导航很快就能扭转劣势。不过,这或许没那么简单。

首先就是全新汽车内置导航系统要全面普及的话,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届时,或许手机地图及导航已经进化到了新阶段。此外,全新、智能等也是与昂贵划上等号的。有了方便实用且免费的手机地图及导航,消费者还会接受售价高昂的汽车内置导航吗?

等到汽车内置导航真正是不可或缺、具有手机地图及导航不具备的实用特性后,再考“翻身”的问题也不迟。起码在当下,还看不到汽车内置导航看见曙光的时间。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