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美图布局区块链能有一个好未来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2月24日

2月22日,美图公司公告公司董事变更,罗宝文于今日辞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以投入更多时间专注于她的其他工作承诺。同时,公司任命张首晟教授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任命即日起生效。

事实上,蔡文胜对区块链的野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早在2011年左右,蔡文胜就已了解到比特币,并于2014年投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不过当时他并没有坚持下去。而在去年,与更多专业人士的接触让他真正了解到区块链的“魔力”后,似乎就再也刹不住车了。就在去年12月份,数字资产服务商OKEX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除了史玉柱创立的巨人网络集团等,还包括蔡文胜创立的隆岭资本。

时隔仅仅一两个月后,蔡文胜和美图就有了更多大动作,还是挺让业界和大众震撼的。尤其是任命张首晟教授为独立非执行董事等职务,更像是一次疯狂的“豪赌”——就像是百度李彦宏拼了命地也要挖来陆奇负责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对于蔡文胜和美图来说,张首晟教授似乎就是那个带领他们在区块链领域一飞冲天的关键人物。

再结合美图的其他大动作——发布区块链方案白皮书、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Bec钱包等,不难发现蔡文胜和美图是真的将未来压在了区块链上。看似雄心壮志的背后,或许也有着迫不得已的因素在内。

在资本市场上,美图股价表现一直太不稳定。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8.5港元。而在2017年3月20日美图股价冲至最高点23.05港元,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

但在去年6月,美图公司1.46亿股票解禁,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抛售狂潮。就连李开复的创新工场都出售了0.66亿股美图股票,套现5.61亿。最终结果,是美图当天股价直至破发。彼时,美图市值仅剩下361亿港元——直到现在也不过430多亿港元。此外,去年8月份美图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公告显示,美图净亏损高达1.318亿元。

可以说,美图的包括手机在内的诸多业务表现较为一般,让资本市场对其较为失望。为此,蔡文胜和美图都急需寻找新的突破口。当初迅雷和人人依靠进军区块链都让股价暴涨,或许给了蔡文胜以提醒,最终在近段时间疯狂布局区块链领域。

但吊诡的是,似乎没什么用……美图今年1月下旬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当天收盘价未11.96港元,5个交易日后股价下跌8.7%,收盘价仅为10.92港元。而且下跌的势头并未停止,截止2月22日收盘,美图股价再度下跌1.35%,仅为10.22港元。

这也意味着,即使美图杀入了区块链领域,资本市场或许对其未来依然不看好。毕竟现在玩区块链的巨头企业太多了,美图要想在竞争中胜出,真的没有那么简单。蔡文胜能不能点石成金,还得看能否在区块链领域抓住一切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