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网瘾不是流行病,妖魔化乡村才是真正的流行病
程世杰
2018年02月27日

所有看起来越像是真的东西,往往有可能不是,网络游戏确实是年轻一代人需要正视的问题,但却不是乡村的主要矛盾,最起码不是主要矛盾的滋生原因。一个简单的逻辑是,一个原因对应一个结果,但一个结果对应的却不只是一个原因。显然,网络游戏不等于乡村的流行病。

就像之前的所谓赌博毁掉乡村一样,类似的论调再次出现,只不过这次赌博换成了网络游戏。赌博是要坚决杜绝的,但他们的逻辑是相同的,一旦新事物进入农业社会根深蒂固的乡村,带来的后果一定是灾难性的,于是,网络游戏再次成为新的洪水猛兽。

当然,网络游戏泛滥应该值得警惕并加以遏制,但是并不局限于乡村还是城市。网络游戏的出现影响的是一代人,而不是只有乡村的孩子才被吸引,难道城市中的网瘾比之乡村有丝毫弱势?但为什么没有人说网瘾成为城市的流行病?

可以称之为问题,但绝不是无可救药的,网络从一出现开始,进入乡村只是时间问题,这些现象只是城市问题的后遗症。网络对乡村的改变也不只是负面的,“互联网+农业”、农商、农家乐,哪一样不是改善民生?网络产生了问题,但也带来了生产力。

乡村正面领转型期,新事物和旧事物的交织过程中会产生诸多问题,但请不要再危言耸听,动辄礼崩乐坏、病入膏肓。中国乡村不缺少指出问题的人,缺少的是给我解决问题答案的人,中国的根扎在乡村,几千年乡村依然是乡村,不会因为几个乱象崩溃,你们在批评的同时也要给乡村一点耐心,相信它在面对问题时有自我净化的能力。

无论什么样的问题,网络游戏都毁不了乡村,能毁掉它的只有人。与其在把板子打在网络游戏上,不如多给点实质性的建议,让乡村能够留住人,不要再说乡村青年没有担当,乡村已经没有青年了。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有一些人故作姿态,从一些日常事物中寻找片面的论据,把乡村出现的问题与现象挂钩,归结为网瘾入侵和教育的溃败,最终将问题的责任推给这些深受问题困扰的人们。乡村没有流行病,有流行病的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个别读书人。

能看到问题是好事,但危言耸听却不是正确的方式,停止妖魔化乡村的行为,放乡村一条生路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