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看清国际贸易的AB面
张凡
2018年04月04日

北京时间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这意味着美国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加之此前特朗普的频频“退群”,让人们不得不担忧,全球化、自由贸易还有未来吗?

“总盯着过去看,你会瞎掉一只眼;若你忘掉历史,则会双目失明。”正如这则俄罗斯谚语所说,我们要弄清自由贸易未来的问题,我们不妨看看国际贸易的前世和今生,了解它的AB面。或许美国学者彭慕兰、托皮克的著作《贸易打造的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入口。《贸易打造的世界》以83篇小史的篇幅,讲述了自公元1400年以来,600年的国际贸易变迁。这部书中也将由市场、商品、运输、暴力等等与贸易相关但连接着人类历史发展的故事一一讲述出来。

在我们看来,这些事件的参与者必定是在历史上浓墨重彩描述的大人物,比如马可·波罗、郑和、哥伦布等等。然而书中描写的很多事件却让我们“失望”,比如:波士顿倾茶事件与咖啡有什么关系?英国东印度公司一位驻外代表处的代表为何要让公司报销他养老虎的费用?发明大王爱迪生的发明为何坑惨了墨西哥的矿工?为何鸟粪一度使智利成为非常富有的国家?鸦片为何成为了推动19世纪世界贸易增长的引擎?

看着这一个个故事,仿佛是看历史逸闻,翻开了《十万个为什么》,作者却表示,“我们想强调指出,普通的人们,包括那些穷苦和生活在城市之外的人,并非仅仅对全球的影响逆来顺受,事实上,他们是全球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当他们选择移民、选择新的农作物或布料纤维的时候,当他们抵制新的矿山或种植园侵占了农田或清洁水源的时候,他们都改变了历史发展的结果。这些结果并非总是如人所愿。”

作者通过这些事件也是要告诉我们,世界贸易似乎是有着某种规律可遵循,却也存在着难以捉摸的蝴蝶效应,“贸易打造的世界,显然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这个社会不一定将利益最大化,不一定符合新古典经济学的法则,甚至不一定遵守常识。”

在作者看来,这本书的名字“贸易打造的世界”,既不是对国际贸易的高度赞美,也不是对国际贸易的过度贬低,只是告诉了我们现在这个世界的事实。的确,如果算上张骞通西域打通丝绸之路的话,目前的全球化已经经历了丝绸之路时代的全球化、大航海时代的全球化、第一次工业革命时英国主导的全球化、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这几轮全球化的背后都是国际贸易在推动。《贸易打造的世界》便是将其中后三者的故事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思考,比如全球化、国际贸易一直是以欧美为中心吗?再比如,国际贸易是百利无一害吗?

在过去的100多年中,中国人对全球化、国际贸易的态度是十分抵触的。彼时,国际贸易是帝国主义的代名词,国际贸易进行着万恶的鸦片和黑奴贸易,商人是跟在军队的后面行走他国……然而作者在书中还写了另一面:中国福建人如何做生意,中国的朝贡制度如何带动了国际贸易……我们从中恍然大悟:国家经济必须与世界经济相联系,有必要放在全球的视角下进行考察,两者互相影响、密不可分。

如今加入WTO后的中国尽享国家贸易带来的福利,成为“世界工厂”,也成为了“世界市场”,中国对国际贸易的态度也与100年前大不相同,成为了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然而,一直作为自由贸易支持者的欧美却保护主义丛生。这是因为,二战后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在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利益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力量对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有的平衡状态被打破,欧美国家成为吃亏的一方,从而表现出逆全球化倾向。这实质上也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倒也无可厚非。

尽管目前保护主义丛生,但我们依然要乐观。因为,一个贸易打造的世界已经形成。比如,以前欧美国家在进行国际贸易时,打不开市场的话,派军队解决问题,如今与之大不同,是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贸易打造的世界,其价值就是在沟通与妥协,互惠与互利。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当下现实的选择,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能深入人心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当下的国际贸易,我们不仅要融入其中,还要时不时地站在更高的位置去审视,正如作者说:贸易打造的世界是浑然一体的,但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想要让全球贸易为更多人带来福祉,我们更加需要从外部审视这一世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