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马捷:遏制贸易保护 促进全球共赢
说天下
2018年04月16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内在要求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之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明确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与我国坚持开放,勇于参与并且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我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相比,有的国家又想重回贸易保护主义的老路,奉行单边主义,干预国际经济与贸易,以达到谋一己私利的目的。其国内的利益集团为自身利益所驱动,采用政治献金等手段,游说其政府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因此,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必须遏制利益集团的游说行为,或者降低其影响程度。而达成这一目标的一个可能途径是使得一国内部各个不同利益集团进行相互竞争,从而使它们各自的游说作用相互抵消。而镜像战略是达成此目的的有利武器。
      镜像战略是一国事前制定的贸易政策规则,公开宣布如果他国对其正常经营的行业/企业采取贸易限制措施,那么,该国就对对方行业/企业采取贸易限制措施。例如,“外国对我产品征收多少关税,我对于它向我出口的产品就征收多少关税。”镜像战略运用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外国行业利益集团游说政府执行贸易保护政策时,必遭其出口行业利益集团的反对。2013年中欧光伏争端的解决过程对此提供了例证。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镜像战略的性质是事前承诺;而非事后报复。第二,镜像战略承诺的是贸易政策规则,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贸易政策,如政府承诺把某种产品进口关税削减至10%。第三,这个政策规则把我国的进口政策与外国进口政策关联起来,其目的在于保障我国的出口行业/企业的正常营商环境。第四,有趣的是,它也可能对于外国的出口行业/企业的正常营商环境给予保障。这是因为,如果外国不采取对于我国出口产品的贸易限制措施的话,我国对于从外国进口的产品也不会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因此,一国采用镜像战略有可能使得相关各方进行贸易变得更加便利,实现共赢。
      另外,也要注意镜像战略与世界贸易组织(WTO)互惠原则的区别。WTO所促成的贸易协定要求多边自愿参与,各方同时作出承诺。镜像战略则是一国自身事前承诺的贸易政策规则。由于它可以引发外国内部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政治竞争,从而降低外国政府选择的贸易保护水平,因此,镜像战略与WTO互惠原则在促进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上将起到互补的作用。
      镜像战略概念的提出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思想和社会实践基础。它不正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一原则在贸易政策领域的运用吗?对方限制我之出口行业,我则通过限制对方之出口行业加以反制,是不是让人想起了著名的战略原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内在要求。镜像战略则是为之服务的一个可行的贸易政策规则。(马捷)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