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高于预期
范正利
2018年04月18日

本无悬念!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高于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6.5%的全年增速目标。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述数据,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认为“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
      这个成绩自是符合预期,相关舆论一时间热议“开门红”。4月11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GDP增长率预计为6.6%。4月12日,世界银行则将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6.4%上调至6.5%;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亦透露,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略好于预期。
      经济增长、就业充分、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这是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的主要指标。一季度6.8%的经济增速与上年四季度持平,且经济增长率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一季度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1%,继续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而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则在放缓;一季度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一季度国民经济稳健发展的态势由此可见一斑,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势必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长6.3%,第三产业增长7.5%;第三产业增速明显超过第二产业,可以看作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的重要表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在进一步提升;工业增势稳定,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保持了增长态势,增长面达到90%以上,而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增势强劲,服务业整体生产指数一季度保持在8%以上,成为近半年来的高点和亮点。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创新驱动效应越发明显,可谓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一大特点。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作用下,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迹象显现。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且增速还在继续加快。“互联网+”的新理念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新产业、新产品引领作用日渐增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整个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不久前,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撰文称,“中国顺势而为,领跑全球经济真实复苏”。其观点是,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的核心引擎在于供给侧改革,而中国的经济规划切中了本轮全球经济真实复苏的关键,将确保中国经济在节奏和力度上继续领跑全球供给侧改革,夯实基于改革红利的中国经济“新韧性”。
      (作者:《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 范正利)

【责任编辑:管理员】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