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刘永路:真想喊一声:“解放军万岁”
说天下
2018年05月15日

刚刚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心潮还没有完全平静,又被5月14日“中国最牛英雄机长”、转业军人刘传健的事迹搅得波澜再起。这两天怎么了?解放军这个名字,一遍又一遍刷屏!

10000米高空,前挡风玻璃破碎,800多公里的时速,零下50度的超低温,身穿短袖的机长,连眼睛都睁不开,却对100多名乘客许下生死诺言:“大家不要慌,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处理这次事故,把大家安全带回家!”这起堪比载入世界航空史册的1990年英航5390号航班故事的迫降事件再次上演,机长刘传健成了中国版的萨利机长。

这让我们想起,男儿膝下有黄金,但为救人双膝跪地的荆利杰;为救群众3天忍受剧痛水米未进,19岁的“钢铁战士”严情勇;连续奋战5天5夜,呕血累死的26岁军校毕业生武文斌。

更不要忘了汶川地震中的15名勇士。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峻岭且没有任何引导目标的情况下,写下“遗书”,从5000米云端跳下的那一天,也恰恰是5月14日。

每当人民群众最危急的关头,总是解放军用生命之躯打开一条条生命通道,总是解放军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人民高高举在头顶,因为,在解放军心中人民大于天。

也正是因为如此,当年,汶川震区人民把全部的感情、全部的爱,汇成一句话——“解放军万岁!”

想到这些,我这个刚退伍的老兵在今天晨练时,面朝青山大海,忍不住发自内心地高喊一声“解放军万岁”!

刘永路,原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人文社科系教授,专业技术4级,大校军衔,2014年全军院校育才金奖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海洋报》、《人民海军报》特约记者,《家庭》、《知音》、《中国青年》、《传记文学》报刊特约撰稿人。长期从事教学和写作工作,对军事历史、纪实文学、新闻写作和海军战略有所研究。出版《张学思将军》、《巴顿兵法》、《万里海疆话古今》、《海军兵种史话》、《花甲舰长》、《中国蓝盔部队在柬埔寨》、《国庆大阅兵的幕后英雄》、《鏖战大西洋的中国军人》《蓝色梦想》等专著和作品400余万字,原创大型话剧《花甲舰长》编剧。2017年策划制作《继光欧亚行》网络系列节目讲述军舰出访的故事,累计点击量过亿。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获国家、军队、海军及省市各种奖励110多项。被媒体称为“教授记者”和“教授作家”“宣讲长征34年的金牌教授”。开办微信公众号“金牌教授故事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