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新iPhone又要提价,苹果靠什么基业长青?
康斯坦丁
2018年05月21日

在股神巴菲特一番煽情言论之后,苹果股价再创新高,达到187.67美元,总市值约为9450亿美元,正大踏步向着1万亿美元市值的目标前进,这是一条科技、经济、财经、社会等领域的头条新闻,遭到全球各界人士的大量解读。巴菲特老爷子认为苹果仍有巨大的潜力,他深情款款地说:我显然喜欢苹果,我买进苹果股票之后会长期持有。现在,巴菲特拥有苹果5%的股份,他现在非常想拥有其100%的股份,还盛赞了苹果管理层的思维方式和他们经营活动的社会意义,而其他机构的一些小分析师们则不肯放弃“盛极必衰”的陈词滥调,他们连续发问苹果如何保持创新,如何留住老用户,又如何同产业链和睦相处等等,但凡库克有一个问题回答不好,他们就坚定地认为:“苹果要走向衰落了”。

可如你所见,苹果财报不止于健康,简直就是健美类型的,股价、营收、利润、市场份额都呈现出积极的状态,或许小分析师们的逻辑并没有错。按照常规理论,苹果早就应该在2012年就开始衰败了,但正如牛顿的经典力学难以解释爱因斯坦的微观世界,一般的科技商业逻辑,也难以解释苹果的发展轨迹。针对苹果的未来,笔者和巴菲特的观点一致:他们仍旧有比较大的购买潜力,会基业长青。

精品路线,iPhone会坚持走高价策略?

乔布斯说:苹果重新发明了手机,其实,按照他们的售价,iPhone在十年前就不能称之为手机,彼时最流行的诺基亚售价只有1000元左右,加之,中国大热的山寨机常常只有400元出头。在这种背景下,苹果敢于定出高于“现代手机”数倍的价格,有点赌博性质,也试图完全颠覆“现有的”价格体系,让消费者从意识中接受iPhone的“高贵”,正如房子的施工成本可能仅有15万,但我们常常要花费98万来购买之,因为在我们的意识里,房子的价格体系就摆在那里。后来的事情地球人都知道,苹果和乔布斯成功了,他们赋予了iPhone大量的附件价值,而且全部顺利地销售给了全球消费者。

苹果在iPhone十周年的时候,又试图重构智能手机的价格体系,他们推出的爆款iPhone X售价超过了1000美元,在国内更是达到8000块人民币,与此同时,即便iPhone8和iPhone8 Plus创新乏味,或者说基本没有创新,苹果也将其价格上调了4%,这种策略也成为其基本的方针性运营策略,于是,尽管有iPhone8电池门事件,或者iPhone X产业链出现问题,物料供应不足,销售不畅等因素,苹果也从未真正考虑降价以促进销售,他们宁可直接把iPhone X订单大幅度削减,浪费整个产业链的资源和产能,也要把自己的产品维持在“高贵”的水平,这样做在短期内会比较痛苦,但长期来看会对苹果大有裨益,更何况,相关数据显示iPhone X销售虽然不及预期,仅仅同比增长0.4%,但因定价比较高,总利润却增长了14%,这又进一步证明库克的“高贵”策略是基本正确的。今年各路传闻苹果会推出3个产品,这在iPhone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他们既坚持重构智能手机的高价体系,也没有停止拉长自己的产品线,以保证绝对的出货量。

另外,笔者走访过一些苹果的经销商,他们依旧能拿到iPhone6/iPhone7等机型,证明苹果没有绝对放弃老机型的销售,这些老款的苹果手机不再高贵,却能起到不错的战略作用,一方面,老机型能够增加苹果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新的用户,让他们享受苹果的精品手机,培养起使用iOS系统的习惯,慢慢地陷入苹果的生态圈内无法自拔,到时候头脑发热买一台iPhone X并非完全可能;另一方面,苹果培植了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他们需要提供足够的订单来确保这些供应商活下去,坚持到每年十月份到圣诞节,再到中国的春节,在这个阶段“头脑发热”的粉丝数量巨大,苹果需要足够多的供应商来帮助其完成生产,也就是说,库克需要联合众人,守住其新iPhone的黄金时段。

锱铢必较,苹果靠什么基业长青?

现在,看衰苹果的人依旧活跃在各大科技网站之上,他们的老脸都被打肿了,但依旧坚持看衰,毕竟,这些人认为再强大的企业,也不能基业长青,可真正的事实是,苹果一次次逃脱盛极必衰的魔咒,自iPhone5巨大的失败之后,一路高歌猛进。

如前文所述,股神巴菲特希望拥有苹果100%的股票,他希望长期持有,认为其潜力巨大,老爷子非常欣赏苹果管理层的经营思路。自家CEO库克从不认为苹果到了“盛极”的程度,他在电话会议中发飙,警告不要看衰智能手机市场,库克指出2017年,全球共销售出5亿支功能机,这个数字让他感到兴奋,认为功能机迟早要被智能手机所取代,这正是iPhone于未来的巨大机会,也是为什么苹果要紧锣密鼓地进行iOS市场培育,事实上,老的iPhone用户对苹果都是非常忠诚的,他们大都购买过2部以上的iPhone手机。

其实,苹果最优秀的地方在于,他们深度理解产业链的本质规律,而且能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下去,苹果团队懂得只有持续做出“精品”,才会有话语权,包括对消费者、经销商和供应商,才能在商业谈判中占据绝对优势:

虽然业界常常批评库克时代的苹果创新力不足,但不可否认的事实,他在每一代iPhone上都增加了自己的亮点:iPhone5s的指纹识别,iPhone6/6Plus又大又薄的屏幕,iPhone7/7Plus的双摄、防水和惊艳的天鹅黑以及iPhone X的面部识别,新一代iPhone传闻要首次采用三摄像头,拥有6片式镜头,搭配最高5倍变焦…这些都是每代机种的招牌式特色,而他们于细节方面的打磨也非常到位。iOS系统稳定十年如一日,不存在Android系统越来越慢的状况,显示屏幕纹理、滑动的流畅性都配得起iPhone手机的高贵身份,塑造出历史罕见的品牌影响力,于整个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更是日趋强大。

除了产品本身的创新之外,苹果在供应链管理和销售策略方面也较同行领先一大块,乔布斯对苹果产品非常自信,他对消费者的姿态是“能买到苹果的产品,是你们的福分”,用户不再是上帝,他们只是教徒,而iPhone手机自己也非常争气,非常顺利地把消费者变成了教徒;库克时代又显示出强烈的亲民本色,iPhone逐渐拓展市场占有率,使得苹果帝国的根基日益稳固。与此同时,库克之于供应链的管理也非常细致,最近几年,他们培植了越来越多的供应商,连芯片、电池、摄像头这样的强势供应商都至少有2家以上,这些供应商存在的价值,忙时,能在短时间内满足iPhone巨大的产能需求,闲时,也让他们互相比价,让苹果抓住机会大幅降价,而随着苹果影响力日渐扩大,他们的组织规模竟扩充了三倍,全世界的优秀科技人才都奔向了苹果,以图给自己的简历镀上一层金色,而在完成这个愿望前,他们需要先要给苹果创造出利润:或创新产品,或说服消费者,或压榨供应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