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护旗圆梦,贵州丹寨少年登上世界杯舞台
杨军
2018年05月22日

6名丹寨护旗手之一的周露露擅长跳苗族锦鸡舞 

优雅地跳着苗族锦鸡舞,吹着芦笙有模有样,运用流利的英语畅谈梦想……日前在贵州丹寨,千余名丹寨中学生尽情展示着他们丰富的才艺,努力实现着走出大山、开阔眼界的梦想。

大约一个月前,2018俄罗斯足球世界杯小旗手选拔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盛大开启,当地共有3870名学生参与。

学生们精心准备,演讲环节中有声有色地分享他们的世界杯梦想。在个人才艺展示环节,跳锦鸡舞、展示蜡染、吹芦笙、唱山歌等等,节目丰富多彩,又巧妙地融入当地非遗特色文化,丹寨少年的多才多艺,赢得现场评委和游客的好评。

参赛选手表演中国功夫

最终,莫秋、蒋啸、周露露、王邦健、杨昌胜和汪美仑这6位来自丹寨二中、丹寨三中等学校的学生,表现优异,被选为今夏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的护旗手,实现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梦想。

周露露擅长跳苗族锦鸡舞、杨昌胜吹芦笙技惊四座、汪美仑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六名少年各有所长,他们是丹寨学生中的佼佼者,是苗族特色文化的代言人,将在世界杯赛场上代表中国少年,展示中国和丹寨的风采。

莫秋,贵州黔东南州丹寨县第二中学学生,成绩优异,并且是校女子足球队队员。作为此次6名小小护旗手之一的她,从小就有着一个足球梦。“我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代表家乡走出去看看外面多彩的世界!”莫秋在她的比赛演讲中自豪地说,能够成为世界杯护旗手对她来说就像是做梦一样!

莫秋的心声表达出很多生活在贵州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愿望,中国著名的万达集团这次则帮助他们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作为2018俄罗斯世界杯首席合作伙伴和顶级赞助商,万达集团拥有今夏FIFA世界杯护旗手全球招募的独家权益。通过本次比赛,万达选拔出6名丹寨少年前往俄罗斯。

成为世界杯护旗手的6名丹寨少年

2014年,万达集团在贵州丹寨开启了“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的扶贫创新模式,采用长、中、短期相结合的方式,投资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投资7亿元捐建丹寨万达旅游小镇,投入5亿元成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

特别是本次比赛的举办地——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去年7月3日正式开业后,人气火爆,成为“网红小镇”,目前客流量已超过500万,帮助丹寨1.5万贫困户增收,让丹寨人民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就在今夏世界杯前夕,万达集团特别把揭幕战的6个护旗手名额留给丹寨,这不仅圆了6个丹寨孩子的世界杯之梦,还可以通过世界杯这个大舞台,让全球了解贵州丹寨正在发生的巨变。

如今,随着丹寨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当地的孩子们有了更多走出去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