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静波大和尚浴佛法会开示大众 不忘初心
田雪绯
2018年05月25日

5月21日农历的四月初八,一年一度的浴佛节,也就是我们民间传统上的庙会开始了。这是每年哈尔滨极乐寺最热闹的时节,从20日的晚上起,寺庙就没有关闭山门,周边的道路戒严了,成群的香客挤进哈尔滨极乐寺,烧香拜佛,浴佛祈福。

静波大和尚法会后开示大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借浴佛法会的时机,开示大众:浴佛是外在的形式,真正要做的是通过外在的形式来促进内心的改变。“如果说你只是为了浴一下佛,没有改变自己,那只能说你做了一个游戏。”这也是他曾经一再强调的,进寺不是只烧香求佛办事儿,不是要求佛保佑升官发财,合格的佛教徒应该是听经闻法,受教育,懂道理,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佛教中有这么一句话叫:业障深重。什么叫业?造作。为什么而造作?心里想不开,嘴管不住,身体做不到,所以总是去抱怨。想开了,没有事——让过去的事过去;未来的事还没有来,不要去妄想;现在的事不停留。马上行动,没有现在,没有未来;在患得患失中,我们的生命在浪费。”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静波大和尚几乎每次法会都会劝告大众,不要算命,学佛更不要迷信,不要听邪师说法,走上歧途。在浴佛法会上,他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禅师给一个人算卦,那个人把手伸出来了,禅师问:“你的感情线、生命线、事业线在谁的手里?”那个算卦的人说:“在我的手里。”“那好,既然在你的手里,命运由你自己来主宰,由你自己来决定。”

参与浴佛的信众。

怎么能让自己的命运越来越好?“《法句经》中,佛陀告诉我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不要做坏事,尽可能地做好事,心里不执着,这个就叫佛事,佛事就是不执着的事。”

静波大和尚继续解释,不执着就是不纠缠。“参与、分享、见证浴佛法会的人,要改变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的口,改变自己的身体,这样就会出现奇迹。这个奇迹是坚持透视现象看本质,明白我们是路过的,不要纠缠执着,该做的一定要做,不该做的坚决不做。守法、守规矩,拥有社会公德,践行佛教的这个外在的尊严形象、内在的清净。”

佛教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解脱,从困扰中,从思想想不开、嘴管不住、身体做不到中走出来。既要做,还要想开,还要自在,还要去结缘。

最后静波大和尚又引用了《华严经》中那句著名的经文:“佛陀曾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学佛的人一定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要出发,要有智慧,利益更多的人,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命运才越变越好。”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