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数博会,让世界瞩目贵州
杨军
2018年05月28日

游客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体验VR项目  杨军 摄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博览会主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数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今年共有4.7万名代表和嘉宾参会,388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宾有来自28个国家的536人,均创历史新高。”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数博会开幕式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贵州一直在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强化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企业和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并且在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取得很多成果。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集中展示5G技术及应用,首次展示“中国天眼”超算技术应用成果,向世界展出包括人工智能助理在内的51项领先科技成果,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

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共同创办的合资企业。据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透露,2018数博会将展示华芯通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服务器芯片——“华芯1号”。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说:“‘华芯1号’芯片制程为10纳米,它可以应用在高性能计算机上面,发挥迅速及时处理庞大数据的功能。并且第二代产品‘华芯3号’目前已经在研制当中。我们的目标提升贵州大数据产业的竞争力,以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实力。高通坚定的致力于中国和贵州以及中国整体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履行对华芯通的股东义务,并且一如既往的从技术和资金上提供支持,并携手贵州省政府支持华芯通的进一步发展。”

数博会上,“中国天眼”FAST展示超算技术应用成果  杨军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近年来,贵州省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先机,在全国率先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集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大数据企业,吸引了一批国内外大数据领军人才,走出了一条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数博会”日益成为业界盛会,贵州的大数据发展走出了一条弯道取直、赶超跨越的创新之路,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了贵州样板、提供了贵州经验。

此外,5月25日上午,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这是苹果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也证明了苹果公司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卓越体验的决心。

据悉,该项目整体投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建成后将对贵州大数据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并且将由贵州省政府建立的云上贵州公司建设,云上贵州公司也将成为中国大陆上与苹果云科技唯一的运营伙伴。

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表示,在贵州发展大数据是苹果公司经过仔细研究后决定的。并且这是苹果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它证明了苹果公司与贵州的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也证明了苹果公司不断为中国用户提供卓越体验的决心,它更验证了苹果公司在中国继续加大投入的承诺。葛越对贵州给予了苹果数据中心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且苹果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云上贵州公司的合作,与贵州并肩前行,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更好为贵州发展贡献力量。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表示,到今天为止,贵州大数据企业已经发展到了8900多家,大数据的直接产值、企业产值超过了1100亿元,贵州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在发展中不断用于先行先试,不断深入发展实施大数据战略。

5月26日,贵州省在2018数博会·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企业招商对接洽谈会上发布大数据相关业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00个,投资规模达1688.66亿元。

本次面向全球发布的100个项目是贵州省今年第三批招商推介重点项目,主要聚焦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各个领域。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