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刘永路:韶山朝圣,我看到了两个毛主席故居
说天下
2018年05月29日

我小时候有个玩伴叫孙尔尼,当我要随家搬往千里之外的一座北方城市时,他倾其所有,把积攒的2元多钱全部掏出来与我照了一张纪念照。那张照片照得相当隆重,选择当时最时髦的一家有布景的照像馆,我俩身后的风景就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可惜这张照片今天找不到了。但韶山一直是我心中的神圣之地。
一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当了35年的历史老师,无数次地讲到韶山冲,可我一次也没有去过。有好几次去湖南长沙一带出差,与韶山擦肩而过,还是无缘踏上这片梦缠魂绕的热土。直到昨天,我在长沙为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当评委,工作结束返程的时候,我突然心血来潮——改签机票,自费去韶山!花甲小伙已不年轻,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我仿佛是去朝圣,又好像是去还愿,在两个学生的陪伴下,驱车百里,一路虔诚,终于冒着蒙蒙细雨走进伟人的故居。前来赡仰的人实在太多,排队要排一二个小时,幸好遇当地一个中年妇女领我们走了一条便道,省去了不少时间。作为回报的条件,我们中午得到她家的餐馆用餐,毛氏红烧肉是韶山成百个毛家餐馆的主打菜。
说实话,我虽是第一次身临其境,但韶山的一草一木,毛泽东故居的所有陈列,我好像早就来过看过,而且熟悉得如数家珍。为了躲开人头攒动的人流照张纪念照,我来到故居对面的荷花塘。蓦地想起毛泽东少年时作的一首咏蛙诗:
独坐池塘如虎踞,
绿荫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在自家的荷塘边,把一只青蛙比喻为一只老虎,从小就有如此不寻常的霸气。
韶山最热闹的地方当属毛泽东广场,这里是成千上万 “毛粉”朝圣的地方,一只只花蓝堆成花的海洋,前来举行党日活动的宣誓者的声音真是一浪高过一浪。我心里好生感慨,伟人就是伟人,既使去世多年后,每天还会有这么多的粉丝被他吸引而来。可谁又知道,当年伟人十七岁离家出走的时候,几乎是怀着一去无返的心情写下这首诗的。
孩儿立志出乡关
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
人生无处不青山。
是的,毛泽东确实功成名就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就是从韶山冲升起的一轮红日。他去世后,光芒仍然普照大地,特别是给家乡人民带来无穷无尽的恩泽和福祉。
时间不早了,我们去的最后一站是滴水洞。50年代末,毛泽东来到他曾祖父墓地虎跳坪旁的滴水洞,他对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说,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我退休后,你们给我盖个棚子,我就住在这儿谈话会友。
于是,“一钩流水一拳山”的滴水洞,诞生了毛泽东的又一个故居。滴水洞因为毛泽东而享誉中外。人们来这里怡情山水,感受人文,为滴水洞的美丽而陶醉,为毛泽东的伟大而朝拜。滴水洞因为人们的纷至沓来而更显得迷人和神奇,正是,欲溯河源到星宿,韶山风物耐人思。

刘永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个人微信公众号“金牌教授故事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