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快手为什么要全资收购Acfun?
康斯坦丁
2018年06月07日

近日据媒体报道,快手已完成对「Acfun」以下简称A站的全资收购。未来A站仍将保持独立品牌和独立运营以及原有团队的独立发展。近年来,A站可谓命途多舛。相比隔壁B站风风光光顺利上市且成为真正的二次元大本营,A站不仅在多个业务上毫无建树,甚至还频繁关站整顿!要知道的是,A站还比B站早两年成立,且起初B站还不断“模仿”A站的模式。现在的A站之于B站,就像魅族之于小米,都是将一手好牌打烂的典型代表。

原本A站发展得还不错,此前也获得了4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发生于2016年11月——中文在线2.5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但随后A站的发展一直不尽人意,中文在线发布的公告中曾透露A站的经营状况。A站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4万元,净亏损1.13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资产总额约为3626万元的A站,总负债高达1.48亿元。而易观千帆2018年4月最新数据显示,A站月活跃用户仅为147.7万,月用户使用时长为177.99万小时。

从负债和用户活跃度上看,A站已然呈现没落态势。当初中文在线投资时,A站估值约18.5亿元。而此次被快手收购时,A站估值缩水了8亿元。根据中文在线发布公告看,其以1.4亿元的交易对价向快手出售A站13.51%的股权——可推算A站当前估值约10.36亿元。

这样一个呈现急剧下滑态势的A站,快手为何还要去收购它?或许这与快手急需补充全新的用户群,向资本市场展现自己的实力,并希望在即将启动的上市中取得一个好成绩有关。快手虽然体量巨大,但一直因为用户的素质而“饱受诟病”。

而A站的二次元群体,将是对快手用户矩阵的很好补充。据极光大数据的数据分析显示,A站有更大比例的用户分布在一线城市,占比达到20.04%,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在A站用户中也有着较高的占比。而快手的用户则更为下沉,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60%。

此外,在短视频领域,快手已经遇到了越来越多强力的对手。抖音、火山小视频和西瓜视频组成的今日头条系短视频矩阵,对快手带来巨大冲击。而腾讯的微视也在迅速崛起,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通过收购A站,快手既可避免这个还有些价值的平台落入对手手中,还能够获得一个全新切入口。而且对于目前估值已经达到180亿美元的快手来说,10亿元就收购一个还算强劲的棋子,也算比较划算了。

但就目前来看,A站并不是决定短视频行业格局不可或缺的力量。快手的希望,也不能完全放在A站身上。原本用户群、业务并无交集的二者,未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进行磨合。不过对于A站的二次元用户来说,有了快手这一“大金主”在背后做支撑,起码不用担心A站再倒下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