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刘永路:一切为了孩子</br>——写在高考时,为高考加油
说天下
2018年06月07日

6月7号,又逢高考日。

这一天,是千万孩子最紧张的日子,十二年磨一剑,今日试剑锋。

这一天,也是上亿家长最揪心的日子,养育十八载,盼儿成龙凤,内心充满了坎坷和牵挂。

作为60多岁的过来人,我也是百感交集。我先给大家讲一个80多年前发生的真实故事。

长征途中,在一场突围战刚刚打响时,女红军陈慧清突然临产,而且是难产。与干部休养连一同行军的董必武,让通信员火速通知红五军军团长董振堂,一定要顶住敌人。一公里外,敌人越逼越近,枪声越来越密。

眼看着就要顶不住了,董振堂拎着枪冲回来问:到底还有多少时间能把孩子生下来?没人能够回答。于是董又冲回阵地,大声喊道:“你们一定要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来。”战斗进行的十分惨烈。两小时后,孩子降生,部队撤出战斗。

一些战士经过产妇身边时都怒目而视,因为许多兄弟都战死了。这时董振堂说了一句足以载入史册的话:你们瞪什么瞪?我们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

是啊,一切为了孩子!从硝烟弥漫的战场,挑灯通宵的教室,到车水马龙的城市,所有的英烈、所有的家庭、所有的父母,一切的奔命、奔波,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孩子。对他们来说,是值得的,更无怨无悔。

我虽年过花甲,心情依然激动万分。这一天,意味着全国数百万至千万的学子走向人生战场!意味着近千万家庭父母等在考场门口顶着炎炎烈日!更意味着国家选拔人才担任未来强国、强军的民族复兴重任。

如果您是一名学生,请您再检查好考试用品;

如果您是一名家长,请您再给孩子送上一句鼓励;

如果您是一名司机,请您路过考点放慢车速;

如果您是一名教师,请您再为学生检查一遍考试证件;

如果您是一名警察,请您为学生多争取一分钟过路的时间;

如果您是一名厨师,请您为学生打饭时送上一枚笑脸;

······

新时代,朝气蓬勃;强国梦,伟大征程。

亲爱的孩子们,高考的学生就是早晨六七点钟的太阳,未来的希望寄托你们的身上。未来属于你们,中国梦属于你们,世界属于你们!

预祝天下的孩子、父母,梦想成真!

 

刘永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全军育才金奖获得者。

个人微信公众号“金牌教授故事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