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号称不作恶的谷歌为什么会让自己的形像一步步走向崩塌?
康斯坦丁
2018年06月15日

     相比于“后起之秀”Facebook、Uber等,谷歌要受业界和大众尊重的多。毕竟一直以来,谷歌都秉持着较为中立、为人类福祉而奋斗的立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作恶(Do not be evil)都是谷歌的一项非正式公司口号。早在1999年,谷歌就提出了这一口号——“The perfect search engine, do not be evil”(最完美的搜索引擎,不会作恶)。

     在公司随后的发展历程中,谷歌始终展现出了高瞻远瞩的作风。以“不作恶”为基调,谷歌成为一家为世界“做好事”的公司。甚至谷歌还会放弃短期收益,而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对于谷歌,业界普遍认为其是创新精神和利他主义的完美结合体,当然值得尊敬。

    但是随着谷歌一步步壮大,“不作恶”这一信条似乎不再适合谷歌的发展诉求。原本谷歌是以搜索为主要业务,可当谷歌将上市主体正式更名为Alphabet后,谷歌的公司性质、业务主体等都在发生急剧变化。

   随之而来的变化,是Alphabet向员工发行的新行为准则,“做正确的事——遵守法律、行为端正,相互尊重”。这意味着,“做正确的事”与Alphabet的发展需要更加契合——或许Alphabe认为利润是更重要的事。

     如今,“不作恶”这句话只是象征性地在谷歌最新版的行为准则中出现,而且只是在最后一句提到。相比之前用数段话去阐述“不作恶”的内涵,如今的“不作恶”就像是被打入冷宫一样,再无翻身的可能。

    我们可以理解谷歌如此做的原因,毕竟谷歌现在的智能版图越来越大,涵盖了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出行、语音助手、日历、邮件、订餐等,谷歌为这些服务提供精准建议的背后,其实是在收集人们的隐私信息。进而将用户画像描绘地更精准,让广告投放变得更高效,利润自然也随之滚滚而来。

    当然,谷歌在降低行为准则的标准后,依然会比绝大部分互联网企业要更“自律”。但是看着谷歌从一家“崇高”的公司变得“普通”,还是让人有些“难受”。或许,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企业都还是以利益为先吧。全心全意、不求回报为人类服务的企业,终究是“活不长”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