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拿冰岛足球来黑中国没有意义
程世杰
2018年06月19日

俄罗斯很冷,世界杯很热。

从缤纷多彩的莫斯科到亚欧分界的叶卡捷琳堡,尽管与中国队无缘,但世界杯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并不陌生。

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死忠粉还是伪球迷,都能在世界杯中找到绝佳位置。于是一个个迎合大众口味的新闻被炮制而出,从c罗的励志故事到梅西的点球被扑,微博微信成为球迷言论狂欢的温床。

世界杯从来不缺少话题,阿根廷憾平冰岛让很多人唏嘘不已,也让很多伪球迷对冰岛刮目相看,并以此来讽刺挪揄中国足球的不堪。冰岛小国寡民式的奇迹固然值得歌颂,但借此来讽刺中国足球就显得不太妥当。

网上很流行的段子是这样:冰岛的牙医指挥着厨子传球给了司机,司机传给木匠,木匠把球踢进了网,冰岛的建筑工人禁区放倒了梅西,梅西罚点球被导演扑出。除此之外就是33万人的冰岛可以逼平阿根廷,而14亿的中国只能在家看戏。

段子可以一笑置之,但背后真相的却不是如此,冰岛之所以能站上世界杯的舞台,并不是由于人口基数少和非职业性,他们的成功恰恰是因为他们尊重足球规律,正是自身的职业和热爱让他们成为主角。

事实上,冰岛队不仅一点不业余,反而非常职业,球队中有22人来自欧洲主流联赛,2人来自英超、1人来自意甲、1人来自德甲。其中转会费4500万欧元的西于尔兹松,已相当于中国队全部身价,打进冰岛历史世界杯首球的前锋身价也达到了1000万欧元。

至于所谓的牙医和导演,也只是职业球员身份之外的兼职,用谣言来调侃讽刺中国足球,不仅毫无意义,更对我们的足球发展毫无帮助,甚至起到反作用。总是有人喜欢用14亿人找不出11个踢球的来黑中国足球,可能目的是好的,但是却显得异常幼稚。

早在2年前的欧洲杯,当冰岛击败英格兰的时候,当所有人都在拿冰岛33万国民的数据调侃时,我就预感中国足球会被反复拿来挪揄。但足球不是简单的人口基数对比的数字游戏,也不是短跑比赛,而是长跑马拉松。站在规则之外用别人的成绩否定自己,这不是好现象。

尊重足球规律,才是冰岛崛起的原因,14年世界杯的黑山也是如此。一个小国,冰岛的注册球员人数达到了2.15万人,相当于6.5%的人口都是注册球员。作为对比,2011年FIFA称中国有71万注册球员,同期足协数据是8000人。冰岛排名22位,中国你知道的,因此,不要再说中国14亿人选不出11个人踢球了。

2000年开始,冰岛政府开始努力建造各种足球场,其中很多是室内足球屋,目前在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179块室内外场地,还有11个顶级的足球屋,包括更衣间、康复中心,以及能容纳数千人的看台。平均1000人就有一块场地。19岁之前,每一个冰岛国民都可以免费使用全国的足球场。

如果不是因为金融危机,冰岛这个国家破产,他们甚至还要建造更多的场所。从足球的基础开始,冰岛讲述了一个尊重足球的发展规律的好故事。面对好故事,我们应该学习的是他们的经验,而不是从不看球的人借此拿来侮辱自己。

二十年的悉心耕耘,最终成就了这样一个冰岛北欧神话。成功没有偶然,幸福没有捷径,只靠谩骂救不了中国足球。

同样的,如果没有足够多的球员在高级别联赛锻炼,没有良好的足球氛围,就生产不出优秀的球员。这在全世界都是,无论欧洲还是中国,同样是循环,只是一个是良性,一个是恶性。

没有人生来伟大,只是敢于拼搏才显得不同,用冰岛足球来黑中国没有意义。(程世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