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五大连池火山 没有海的夏威夷
田雪绯
2018年06月21日

俄罗斯女孩子在五大连池与火山石合影。  赵天华 摄

大自然是相通的,所以几十年前歌手费翔唱起“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用故乡的心看异乡的景,会让你更加想家还是爱上异乡?端午节,美国的米勒老师第三次来到五大连池,面对老黑山做出了他的决定:我希望退休之后来到这里,在社区免费教英语,这火山让我想起夏威夷,他们的区别是这里没有海,但这里有夏威夷没有的宁静……

连续几年的端午都是在五大连池度过,看着成片的火山烧过后的黑石头,难以想象当年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植物、动物和人们,经历了怎样的一次劫难。火红的岩浆喷涌而出,连石头都烧透了。残酷之后,大自然用恩赐弥补这片创伤的土地,所以这里有了堰塞湖、老黑山、温泊还有冷矿泉。而每次来到这里总觉得火山石上的绿树越来越多,逐渐地让那些裸露的黑石头一点点地缩小领地。

圣水祭典,小朋友从小就知道敬畏自然。

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格外地敬畏自然,他们把端午节称为圣水节,而这个圣水节并不是政府打造,而是具有数百年的传承历史,发源于“神鹿示水”的民间故事,圣水节1992年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2007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17-18日,以“传承文化盛典、共享时代繁荣”为主题的2018五大连池圣水节又一次盛大举行。国内首个火山文化旅游体验项目、全感官浸入式震撼体验的大型跨媒体实景水秀于6月17日圣水节当日开启首演帷幕!

说是表演实际上更是围绕了“传承文化”的主题,400平方米水幕上,不是简单地秀灯光的绚烂,而是借助水幕和灯光,再现古老神话传说中那个关于“两龙相争、神鹿示水”的故事,用“万物祥和、神鹿示水、双龙大战、神女赐水和尾声”五部分向观众们反复讲述,让后代子孙们记得,让游人们了解,让观者都学会和他们一起懂得感谢上苍,了解与自然和谐的相处之道。

不仅健身娱乐,还能美容养颜,这样的泥浆大战,抹黑也是幸福的。

这里从来没有想过用现代的过山车,惊险刺激的娱乐吸引游人,火山熔岩地上,茂盛的植物形成了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像是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人们准时在圣水节前来,有的人默默地泡冷泉,喝泉水,以求修身养性,也有的去圣水广场前参加2018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泥浆大战。人们就地取材,形成于火山灰沉积岩的火山矿泥,深埋地下亿万年,四周环绕强力磁场,蕴藏巨大的磁能量,集聚了目前地球上不容多得的能量以及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这一珍稀资源,只有五大连池独有。抹黑祝福、泥浆大战、泥浆拉力赛和泥浆对决,大家在泥浆中尽情嬉戏。有的小朋友还不忘结合现在流行的《小猪佩奇》动画片惊呼“他们在跳好大的泥坑啊”。没错,所有的娱乐都是这么天然,不带有负担,而且据说火山矿泥集温热效应、磁效应、电效应、靶向效应、远红外效应于一体,是人类恢复体能的最佳细胞营养源,含有的丰富矿物质、有机物和微量元素,还可以起到健身祛病的功效。

不仅这独特的火山泥,五大连池的矿泉水,矿泉豆腐,矿泉鸭蛋也是远近闻名的,干净的湖水做出的食物格外美味,洁净的空气带着香甜气息,哪怕是带着异乡的心来看这里,也会产生些故乡的感受吧?所以仅去年一年就有163万游客来到这个小城,而俄罗斯康疗和养老人员9万人次,更有多次前来的美国教师会把五大连池黑色的石头当成夏威夷的大海。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