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马驰:异国列车 家样温情
马驰
2018年06月27日

在俄罗斯从萨兰斯克到下诺夫格罗德的火车上,同座位碰到很热情的一家三口。祖父母带着小孙子。

祖母多玛六十岁上下的样子,像大部分俄罗斯上了年纪的女人一样胖胖的,她笑容慈祥,一路上,不时对我嘘寒问暖,一会给我分享他们的蛋糕,一会又坚持让我品尝下俄式红茶。还不时询问我的情况,向我介绍窗外的风景。虽然她说得我大部分都听不懂,只是友好地微笑点头,但她母亲般的慈爱还是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祖父萨沙头发花白,不苟言笑,小小的眼睛炯炯有神,让我想起自己的外公。他们的孙子是个十岁初头的男孩,白皙的脸庞,淡黄色的头发,翘翘的鼻子,身体很结实,肤色是健康的棕色,脸上稚气未脱,笑起来眼神很纯净。他时不时好奇地打量着我,似乎在猜我是个什么样的人。

火车中途停靠,我和爷孙俩都下车去站台上。我花两块钱买了个雪糕吃,晒晒太阳,欣赏下小小站台上的建筑,突然看到爷孙俩并肩而行的背影,觉得很温馨,就拿起手机照了下来。

一路上,我与一家三口相处的很融洽,也把自己手机里拍得照片与他们分享。看到我家养过的猫偷水喝的视频,男孩被逗得咯咯笑。与他们的相处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感情的交流往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够了,语言在某些情况下反而成了多余。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