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马驰:日本队虽败犹荣 红魔死里逃生
马驰
2018年07月03日

当你一早醒来,看到比利时三比二击败日本,或许会有点吃惊,毕竟夺冠热门比利时与日本的比赛被认为是八分之一决赛最没有悬念的一场对决。而比赛的过程更是你做梦也想不到的。
比利时小组赛三战全胜,进球数高居三十二强之冠,兵不血刃挺进淘汰赛,可谓势气如虹。而日本队则是最后一轮凭借公平竞赛规则(得黄牌较少),才挤掉竞争对手塞内加尔挤身十六强。两队实力差距明显。
‌或许是没有把对手放在眼里,比利时人并没有在上半场展示出最好的自己。他们试图在前场通过细腻的配合杀入日本队腹地,但日本队“屯兵”禁区要地,不给比利时人过多空间。比利时队似乎是一辆三档行驶的汽车,寄望于用最少的消耗解决日本这个对手。但日本队众志成城,在禁区内筑起一道坚固的城墙,比利时的攻击手们每次试图在禁区内射门,都会发现眼前有好几条腿封挡。就像央视解说员的比喻: “比利时前锋卢卡库一定体会到了早高峰挤地铁的感觉”。
‌上半场,比利时空有场面上的优势,并沒能创造真正的得分机会。易边再战后,比利时队依旧按部就班,在前场寻觅机会。怎料,久攻未下,后院先起火了。日本队抓住对手大举压上留下的身后空档,香川真司在中场一记穿透力十足的直塞球传向比利时左边路空档,比利时中卫解围不及,日本队右翼原口元气得球后顺势前插至禁区,稍作调整,小角度射穿球网。  一比零!日本队意外取得领先!比利时好似挨了一记闷棍,被突然落后的局面惊呆了。哪知道噩梦还在后面。只几分钟后,日本队前场通过逼抢,在大禁区外得球,中场队员柴崎岳突施冷箭,球直窜球门右下角,纵使守门员库尔图瓦奋力扑救,也只能目送皮球入网。日本二比零领先!赛前谁都预想不到的局面出现了。比利时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无路可退。这时他们才如梦方醒,开始作殊死博斗。看得出来,困境让他们情绪变得急躁,传球失误开始增多,球员脸上写满焦躁,形势可以说岌岌可危。这时,场边的比利时教练马丁内斯大手一挥,准备调兵谴将。高大的费莱尼和强力边锋查得利领命上场。信号很明确: 放弃地面渗透,改用身高优势,对日本队发动“空袭”!这一招果然奏效,没过多久,比利时抓住一次前场定位球机会,通过空中作业,由后卫维尔通亨打入一粒头球。又不过多久,前卫阿扎尔在禁区外闪出空挡后传中,只见费菜尼高高跃起,力压日本中后卫,将球砸入球门。比分扳平了!比利时起死回生,终于又把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最后的十分钟,双方展开决战。比赛的气氛也趋于白热化,任何一方此时的进球都无异于绝杀。这回,找到进球感觉的比利时再没有让机会溜走。伤停补时阶段,日本队一次进攻未果,比利时抓住对方后防空虚的机会,德布劳内带球在中路长驱直入后分给右路插上的默尼耶,后者将球横敲至中路,包抄的中锋卢卡库虚晃一下带走防守队员,后点的查得利拍马赶到,推射破门。终场哨响,三比二!比利时完成了胜利大逃亡!他们的队员忘情庆祝,背后是日本队员落寞的身影。
纵观全场比赛,日本队虽败犹荣。这支不被看好的球队通过合理的战术安排、积极的奔跑,险些创造“大卫战胜哥利亚”的奇迹,“蓝武士”不愧为亚洲足球的领跑者。可以说,世界杯既需要比利时这样才华横溢的豪华之帅,也需要日本队这样将团队足球演艺到极致的顽强之师。而比利时队经历此一番死里逃生,也必将如经历淬火历练一般,变得更为强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