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  >>  正文
马驰:英格兰打破20年魔咒 世界杯还有多少惊喜?
马驰
2018年07月04日

看见英格兰在点球大战中获胜,着实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在我的记忆中,英格兰队历次世界大赛中在点球点前的记忆尽是苦涩的。

98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那场经典的英阿对决是我对世界杯最初的美好记忆。比赛中巴蒂和希勒两大中锋先后罚入点球,之后未及弱冠的欧文横空出世,单枪匹马撕破阿根廷后防,打入一记充满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进球,上半时快结束时,阿根廷则依靠一次教科书般的任意球配合由萨内蒂打入扳平一球。下半场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小贝对西蒙尼伸出的不理智的一脚为自己招致红牌,让英格兰全面陷入被动。赛后小贝几乎成为“国家罪人”。即便坚守到点球大战,英格兰仍然败下阵来,饮恨点球点。那时我们可能不会想到,这只是英格兰近二十年世界大赛点球噩梦的开始。

时光来到2004年,被称为“黄金一代”的三狮军团高调出征葡萄牙欧洲杯。那时的英格兰,小贝和欧文这对双子星正值当打之年,中场有“双德”和低调大师斯科尔斯,后防线则有费迪南德和特里这样的英超顶尖中卫坐镇,牌面阵容可谓豪华。当这支背负了很高期望的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迎来东道主葡萄牙时,两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决。英格兰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中两次领先,葡萄牙则两次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双方的命运将在十二码点前决定。小贝上来就一脚将球踢飞,而后面双方则开始一场拉锯战,两队所有的非门将球员几乎都来到罚球点前,比分始终胶着。直到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如天神下凡一般,先是赤手扑出瓦塞尔的点球,之后亲自上阵,罚入致胜点球。东道主劫后余生,英格兰再次饮恨十二码点。

命运的安排永远让人难以捉摸。就在两年后的德国世界杯,英格兰和葡萄牙这对冤家再次在世界大赛的淘汰赛中相遇。这一次,人们记住的更多的是鲁尼对卡瓦略的恶意踩踏招致红牌,而他的俱乐部队友小小罗幸灾乐祸的眨眼。双方鏖战120分钟,命运再次让他们站在了点球点前。而这一次,受伤的还是英格兰人。杰拉德和卡拉格这对利物浦双星纷纷在十二码前失足,小小罗一蹴而就,打入致胜点球。英格兰“黄金一代”只能无奈的接受再次点球失利的残酷命运。

之后两届世界大赛中英格兰的成绩也十分惨淡。08年欧洲杯他们甚至未能从预选赛中突围。两年后的南非世界杯可以说是“黄金一代”最后一次向世界大赛冠军发起冲击的机会。然而,跌跌撞撞从小组出线后,英格兰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德国队技术性击倒,“四比一”的比分清晰的反映出两队在实力上的差距。“黄金一代”黯然谢幕,背负太多期望的这一批球员终究没能在世界大赛中证明自己。

12年欧洲杯,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英格兰在淘汰赛迎来意大利。这支天赋平平的球队在死守120分钟后,又宿命般迎来了点球大战。这一次,命运依旧没有垂青英格兰人,神勇的布冯没有给他们机会。英格兰只能把打破宿命的希望再一次延迟。

之后两届大赛,被称为“欧洲中国队”的三狮军团依旧没有在“让人失望这件事上让人失望”。14年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就早早打道回府,16年欧洲杯淘汰赛被全国人口只有三十万的北欧黑马冰岛击败,引得全国上下一片哗然,现代足球的发源地竟落到这步田地?

本次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派出了一支星光黯淡的阵容,除了队长哈里凯恩,球队基本没有什么大牌球星,各界也都没有对这支球队抱太大期望。在这种相对宽松的舆论氛围中,英格兰反而踢出了自己的风格。小组赛首战绝杀北非劲旅突尼斯,次战兵不血刃拿下世界杯新军巴拿马,末战比利时,已经提前出现的英格兰派上全替补阵容,一球小负。三场比赛中这只没有大牌的年轻球队已经展现出了一定的战斗力,虽然前场创造力一般,但是三军用命,防守端稳健,进攻中通过边前卫积极的穿插跑动和两个边翼卫的插上制造危险,定位球也颇有威胁。

八分之一决赛与哥伦比亚一战,英格兰很好地限制了缺少中场核心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的哥伦比亚队的进攻,全场运动战中基本没有给对方什么机会。若非中后卫米纳终场前的神勇一顶,三狮军团本有机会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加时赛中双方都没有建树,宿命般的,三狮军团再一次面临点球决胜。

前两轮双方主罚球员都成功将球打入。第三轮,利物浦队长亨德森走上点球点,这个中场硬汉的神情显得有些凝重,或许此时前辈杰拉德和卡拉格罚丢点球的场景又浮现在了他的脑海。只见背负沉重压力的亨德森一脚将球踢向右下角,哥伦比亚门将奥斯皮纳横身一跃,球被挡了出去!这一刻,似乎过往失利的阴影再一次笼罩在英格兰人的心头。难道这一道坎终究还是跨不过去吗?

幸运的是,此后哥伦比亚队也罚丢一粒点球,双方再次来到了同一起跑线。四轮过后,双方打平。最后一轮,一球定胜负的生死关头,哥伦比亚队巴卡的射门被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扑了出来,英格兰有机会终结比赛!要完成这个重任的是年轻的后腰埃里克·戴尔,这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不仅长相老成,球风也颇为老练。戴尔走到点球点前,稍微调整一下呼吸,助跑、射门,球飞向了左下角,速度不快,但是擦着哥伦比亚门将的指尖滚入了球门!英格兰队赢了!他们终于打破了自己二十年来大赛点球不胜的宿命!这一刻,不知道有多少英国球迷在酒吧、在露天大屏幕前欢呼雀跃,庆祝这笼罩在他们头上多年的魔咒被打破!

这届世界杯也注定是一届不寻常的杯赛:“常胜将军”德国队小组出局,“扶不上墙的阿斗”英格兰打破点球魔咒。后面的比赛还有多少惊喜等着我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