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金山银水阅阿勒泰 千里画廊游阿勒泰
毛卫华
2018年07月07日

引:夏天是生命的季节,它让所有生灵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也感受到活着的魅力。对于夏天,我从来不使用苦来形容,我对夏天充满好奇和梦幻,因为夏天本身就是快乐愉悦的。在这美好的大自然里,夏天的白天即阳关,又神秘,夏天的夜晚,让我叹为观止。

 

7月的阿勒泰用白朴的诗词《天净沙·夏》“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纱厨藤簟,玉人罗扇轻缣”来形容大美的阿勒泰我深感不为过之。

 

不知从何时起,我一直很喜欢“仲夏夜之梦”这首让人陶醉而又梦幻的曲子,也许除了那飘扬的音符深深地吸引我之外,尤其是这优雅而又情调的曲名,给我梦幻而又梦似雾的感觉,特殊而熟悉。就是这种特殊而又熟悉的感觉带我走进了我的故乡——梦幻的阿勒泰。

 

阅金山银水阿勒泰

 

镶嵌在峡谷间,交相辉映的“月亮湾”摄影 毛卫华

 

随着新疆旅游热词在互联网上刷屏,7月梦境般的阿勒泰迎来黑龙江”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2018黑龙江旅游援疆的序幕也同时搅动了互联网的刷频率。一幅美轮美奂的生态画卷阿勒泰展现在世人面前。

 

阿勒泰旅游资源独特,绵延千里雄伟阿尔泰山的巨大冰川,孕育分娩出境内56条大小河流,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等河流奔涌而出,浩荡而去。年径流量123亿立方米,是新疆的相对丰水区、素有北疆“水塔”之称。

 

这里生长着西伯利亚落叶松、西伯利亚云杉、白桦、欧洲山杨、疣枝桦、圆叶桦、小叶桦、欧洲黑杨、山杨、银灰杨、银白杨、额河杂交杨,有些树种都是我国物种的唯一储源地。杨桦成林,不仅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天然多种类杨树的基因库,也是难得的自然景观。它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新疆第一大天然林区,森林覆盖率22.65%,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肥沃的山地草原,湖泊湿地,优越的生态系统,是国家确定的水源涵养型山地草原生态功能区,素有“金山银水”的美誉。境内有奇特的地质奇观、大漠戈壁等诸多高品质旅游资源200余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滑雪条件世界一流,冰雪文化源远流长,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生态空间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全地区拥有A级景区24家(其中5A级景区3家);5S雪场1家,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

 

蓝的天、白的云、绿的水相拥相依 摄影 毛卫华

 

阿勒泰矿产资源预测总量大,资源潜力大。已发现矿产4大类90多种,占全国拥有矿种数的54%之多,占新疆拥有矿种数的68%以上。探明储量的有40多种,其中铍、钾长石、白云母3种储量居全国首位,铍、长石、云母、镍、铯、锂、铂、钯、铋、钽、锑、铌等12种储量居全国前十位,铜、钼、铅、锌、钴、金、银、硫铁矿等8种储量居全疆前十位。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可可托海稀有矿、全疆最大的铁矿—蒙库铁矿、全疆最大的铜矿—阿舍勒铜矿、全疆最大的镍矿—喀拉通克铜镍矿、全疆最大的铅锌矿—科克塔勒铅锌矿、全疆最大的钼矿—索尔库都克铜钼矿,优势资源的探明储量多、富矿多、大矿多。

 

作为世界级有色金属成矿带,阿勒泰地区现已发现矿产90多种,其中白云母、铍、钾长石的储量居全国首位。探明储量可开发利用的矿产有40多种,矿床150多处,已探明矿产的保有储量潜在经济价值570亿元之多,这一切更坚定了阿勒泰固体矿产业欲坐新疆头把交椅的雄心壮志。

 

“2018年,旅游收入和人次高质量增长,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游客人均消费跨过千元门槛。全域旅游不断深化,冬季冰雪“四区一带”和夏季东、中、西“三条精品旅游线路”规划落地实施。冬季旅游大幅度增长,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28.5亿元。2020年旅游经济稳步增长,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6%和39.8%,旅游业作为阿勒泰主体产业的地位全面确立。新增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10家。冬季冰雪“四区一带”和夏季东、中、西“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基本建成,各类旅游新业态涌现。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游客满意率达到90%以上。新增旅游直接就业5000人、达到3.3万人”。地区书记张岩在2018地区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说。

 

蓝的天、白的云、绿的水相拥相依 摄影 毛卫华

 

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如何充分发挥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提档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6月阿勒泰旅游业提出了“搞好规划、打造线路、打造品牌、搞好推介宣传、带动产业”。

 

阿勒泰确立全域旅游规划为上位规划。坚持一体规划、差异化发展。明确了具体线路规划,突出喀纳斯景区的龙头引领作用,通过“喀纳斯+”模式,把绵延千里的单个景区景点串联起来。着力打造旅游线路,特别是在冬季旅游方面,围绕“赏雪、玩雪、消费雪”主题,充分释放世界一流冰雪资源的巨大潜力,集中精力打造冬季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引领产品;在夏季以喀纳斯为源头,提升景区景点功能品质,串珠成链、以点带面、均衡发展,重点打造东、中、西三条精品线路。充分发挥“金山银水、千里画廊”的优势,着力打造“人间净土喀纳斯,冰雪圣城阿勒泰”核心品牌,进一步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厕”要素资源,提升阿勒泰旅游品牌形象和内涵张力,变聚为散、变行为住、变观为赏、变走为游,通过良好的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真正构建起阿勒泰完整的旅游品牌体系。充分用好媒体、“互联网+旅游”、夏季游客三大推介平台搞好推介宣传。

 

神奇的喀纳斯“卧龙湾” 摄影 毛卫华

 

目前,阿勒泰正在按照“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带动三产服务业”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具有阿勒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阿勒泰从旅游资源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过渡。“喀纳斯+”、“冰雪+”、“互联网+”即将成为阿勒泰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

 

就像阿勒泰地委副书记、黑龙江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兵说的那样: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新疆阿勒泰旅游产业发展的力度,立足阿勒泰旅游资源发展优势,以开行黑龙江至阿勒泰旅游“龙泰号”专列为切入点,全力助推阿勒泰旅游高质量的发展。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黑龙江在7月到10月开行10列‘龙泰号’旅游专列,黑龙江游客1万人将来到阿勒泰旅游。同时,间接带动100多万黑龙江人游新疆。“龙泰号”旅游专列旅游线路之长,跨越省市之多,影响力之广,凭借“金山银水、千里画廊”阿勒泰的优势,极大推动阿勒泰地区的“人间净土喀纳斯、冰雪圣城阿勒泰”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的进一步传播。旅游专列的开通不仅把阿勒泰、新疆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进行进一步的传播和推广,更能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到大美新疆之美,同时推动阿勒泰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扩大就业,带动农牧民致富。

 

游千里画廊阿勒泰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残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苏轼的一首诗词把我们带入风景如画,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神秘阿勒泰。

 

“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的喀纳斯。古老的图佤族村落与喀纳斯湖相融交织在一起,那湖光、山影仿佛在丹青妙手的一抹之中,令人心旌摇曳,沉醉不已,犹如一张绝美的风景画。喀纳斯湖以神秘的湖怪、变换颜色的湖水和炫目的自然风光而让人痴迷。这个美丽富饶、神秘莫测的湖畔,你能够看到清澈宁静的湖水,湖水随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常变换色彩。环湖四周混合了云杉、冷杉和西伯利来落叶松的原始森林,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每至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

 

五彩缤纷的五彩滩 摄影 毛卫华

 

五彩的贝壳、清澈的海水、美丽的海鸥,一条蓝宝石般的河流,从天边逶迤而来,玉带一般缥缈在胡杨林中间,胡杨林汪洋恣肆,漫漶成一片绿的海洋,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变幻出五彩缤纷的画面。颜色多样地质奇特的彩色丘陵,五彩斑斓,相映成辉,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壮观无比。这就是丹霞地貌自然地质奇观——五彩滩。

 

“我们属于远方

有自己的群山、木屋和炊烟

流水是长长的歌

驼鹿的眼睛就像我

的爱人

这安宁,有时绊倒

死神的脚步

当云彩擦亮天空

爱人啊,我们就搬到天上去住”

——图瓦民歌

 

一曲图佤民歌书写着童话的白哈巴河,白哈巴河作为中国“西北第一村”,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村中古朴,别致精美的小木屋,曾是我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居所,那是在童话里世界,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而白哈巴就是圆梦的地方。清晨和黄昏时分,缕缕炊烟袅袅飘荡,构成白哈巴安宁、祥和、独特的风光。连绵的季节性的小雪山,景色优美迷人。每到秋季时,村中的树叶金黄灿烂,好像童话世界一般。而傍晚日落时,对面的雪山泛红耀眼,风光绝佳,放眼望去,随便截取一处,就是一幅幅精美的油画作品。

 

草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 摄影 毛卫华

 

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这就是“海市蜃楼”的禾木,喀纳斯旅游风景区最迷人、最奇丽、最原生态的村落。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一片遥远和幽静的小村庄。朴素的小木屋,散乱的分布在山间的谷地,显得古朴安静。淳朴的民俗与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奔涌的禾木河,雪峰、森林、草地、云雾环绕在一起,勾勒出别具一格的山村景致。

 

峡谷间清澈的河流和茂密森林,相拥而依,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的源水从这里流出。幽深的峡谷、清澈透明的河流、陡峭秀丽的山峰。桦树、杨树和松树林镶嵌在峡谷间,交相辉映,秋天的树叶金黄绚烂,壮美的雪山与山林河水相衬,傲然,粲烂,如一首澎湃的诗,秀美,恬静又似一幅清秀的画,神奇的大自然给人类慷慨的馈赠。1964年,中国偿还了全部外债,她作出了巨大贡献。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她奉献了‘铍’。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她贡献了‘锂’。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她又呈献出‘铯’。可可托海一个飘逸红色的小镇,一个承载中国人梦想的小镇。

 

情深意浓的文艺演出 摄影 毛卫华

 

一处沙漠环绕的宁静湖泊,湖面水波粼粼,葱郁树木和远处的沙山倒映在湖水里,强烈对比的画面十分奇幻,让人浮想联翩,猜想你一定想知道她隐居何方。

 

“金山银水,千里画廊”,独特的西部风情,令人魂牵梦绕的人间净土阿勒泰,给我一个背包,我只是个路人,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者。

 

关于作者:毛卫华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