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盲目跟风后的沉重代价,共享单车严重浪费问题该由谁来负责?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24日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来说,现在真的是流年不利。在中小单车企业倒闭之后,原本业界认为行业会进入巨头垄断节点并走向正轨。但没想到的是,剩下的巨头摩拜单车、ofo相继遭遇重创。摩拜单车被美团点评收购,ofo还在苦苦挣扎却已经自身难保。

就在近日,继撤出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地后,ofo准备停止或收缩德国、美国市场业务。这也意味着,早期国内几大共享单车巨头展开出海竞赛的势头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共享单车企业呈现持续收缩态势。

而从大环境上来看,在多个城市禁止投放新单车之后,很多人都发现以前共享单车扎堆的中心城区,如今竟出现找车难的现象。如,相关部门不断出手,把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转移至统一地点大量堆积。这些共享单车的宿命已经被决定了,从此暗无天日。

结合业务层面的不利、共享单车被堆积等来看,有一个严峻问题在考验着这些企业——共享单车造成的严重浪费问题,应该由谁负责?那些曾经遍地都是且上演“单车围城”的共享单车,很多已经堆积起来并成为“废品”,实在是让人唏嘘不已。

造成严重浪费的原因,就是盲目跟风。当初有多少共享单车企业上马,就会造成多大的问题。数据显示,仅在去年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就有将近2000万辆,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鉴于共享单车企业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些单车往往采用不通用的配件,除了变成废铁外几乎一无是处。

但不管是单车被大量堆积在一起影响市容和环境,还是最终变成废铁,其实都是严重浪费。这一问题既应该由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也应该由一手推动这股热潮的投资者负责,并不是说企业倒闭、融资结束就可将责任推卸掉的。它们抱着一夜暴富的初衷去站到共享单车风口上,同样应该接受失败后的所有苦果。

可惜的是,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指出让共享单车企业和投资者来负责,让它们躲过了“一劫”。但请不要侥幸,或许以后将有相关政策出台,来避免类似只顾发展,不顾善后的事情发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