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携号转网全面开放后,三家运营商中谁会是最大的受益方?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25日

近几年运营商的变革力度之大,远远超过了此前二三十年的幅度。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我们确实也感受到现在的套餐比原来更划算、价格更便宜、速度也更快。此外,取消通话和流量漫游费等,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通讯生活。现在就只剩下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尚待解决,那就是携号转网。

如果说提速降费、取消漫游费只是动了运营商的“皮毛”,那么携号转网绝对是要动运营商的“筋骨”。毕竟用户是运营商最大的财富,如果用户能够在三大运营商之间来回“游走”,那对运营商来说会有着极高的不可控性。届时为了吸引用户,运营商必然会加大成本投入、补贴等。

在之前,很多人都对携号转网的实施呈悲观态度。虽然携号转网已经在部分地区试水,但因为运营商的各种人为阻挠,能够成功转网的只有极少数人。但我觉得,携号转网已经势在必行——在国家政策的高压下,运营商也得服软。就像国家之前划定了“deadline”,运营商都老老实实地去完成了。

工信部已经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携号转网的落地。到时候,“老用户与狗”不得办理实惠新业务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了。而携号转网全面开放后,运营商也是有悲有喜。受到冲击最大的,或许就是中国移动。

毕竟中国移动太过强势,有着8亿多用户的它在当前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但也由此造成了中国移动店大欺客,其服务饱受诟病。在之前,中国移动就遭到了人民日报的批评。人民日报称中国移动隐蔽扣费,且败露后不承认,大企业却耍小把戏。因此,中国移动用户想转出去的用户或许不在少数。

而中国联通的信号尚可,关键是资费有优势,或许会吸引到不少用户。至于中国电信,相信将是携号转网的最大收益者。中国电信的信号优秀,且套餐也有吸引力。在之前携号转网试行的统计中,中国移动就是净转出的大户,中国电信则实现了真正庞大规模的净转入。

总体来说,携号转网真正落地后,运营商面对的是一个竞争更加自由的市场。无论是在资费还是在服务水平上,运营商都要进行全面、主动的调整来吸引用户。万一到时候中国移动发出大招,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不管如何,用户都能够获得更加实惠、优秀的服务。2020年已经不远了,到时候就看运营商怎么各展神通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