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高通宣布放弃收购恩智浦背后谁最受伤?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30日

高通最近确实有些“流年不利”,干什么都不顺。比如高通在多个国家都被以垄断的理由,进行了高额罚款。高通跟苹果的官司打到天昏地暗,结果是从2016年起,苹果开始在iPhone中使用来自英特尔的通信基带。甚至就在今年7月25日,在高通最新的财报会议上,其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透露了一个信息,“在下一代iPhone上,苹果可能只会使用我们竞争对手的Modem产品”。也就是说,苹果再也不带高通一起挣大钱了。

更让高通郁闷的,还是在并购方面。之前新加坡芯片业巨头博通一直想并购高通,甚至给出了1000多亿美元的天价。但高通就是扭扭捏捏地想坐地起价,让并购一直进行地不顺畅。随后高通实在是被各种负面消息缠身而想要“卖身”的时候,却有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全面否决了此次并购。

如今,高通原本想要花400多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却依然是失败。这次原因挺大快人心的,中国直接拒绝批准了这项并购。最终的结果让高通很伤心,不仅没有并购成功,还得付出20亿美元的分手费!

其实呢,给分手费其实是很正常的。分手费是国际并购交易中最重要的交易保护机制条款之一,起源于对交易买方利益保护的需要。分手费触发有很多情况,付费的对象也不一样。而因政府未通过交易审批触发的情况下,是由买方支付分手费的。没办法,高通恰好就触发了这种情况。

这次并购被终止并付出20亿美元分手费,对高通来说赔大了。20亿美元相当于高通去年营收的8.9%,净利润的80%!而要知道的是,原本高通的净利润就处于暴跌之势。在整个2017财年,高通的营收为223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236亿美元下滑5%;净利润为25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57亿美元下滑57%!

但更为严重的是,高通错过了“未来”。此前的高通始终比较依赖于移动设备市场,但随着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高通也陷入了困境中。而汽车作为未来的全新芯片增长点,是一个真正重要的风口。恩智浦就在汽车芯片方面,占据着重要的市场地位。如今并购恩智浦失败,就已经基本上宣告了高通再无望进军汽车领域。虽然高通之前已经发布了针对汽车的芯片,但远未受到市场认可。看来,高通的苦日子还远未到头啊!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