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上海工商对拼多多展开全面调查,这是要被痛击的节奏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07日

或许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原因,自从拼多多上市以来,其就成为舆论风暴的中心。而原本此前只是被广大网友诟病的商品劣质等事件,已经迅速发酵到一个新的层面。甚至从某个角度来看,拼多多已经成为各界人士和诸多知名媒体炮轰的对象。

如,著名的“童话大王”郑渊洁就在微博发言称要求拼多多立即停止售卖皮皮鲁系列的盗版书籍,并且把那些售卖盗版书籍的店铺也一并关闭。此外,他还强调会去全国打黄打非办公室进行实名举报投诉等。值得注意的是,创维也向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在拼多多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为此,创维已经与拼多多展开了严正交涉。

一时之间,拼多多成为人人喊打的对象。而拼多多的80后创始人、董事长和CEO黄峥前几天还沉浸在上市的喜悦中,这几天却为了售假问题不断与媒体沟通。他承认拼多多针对山寨等问题做得确实不够好,但他却混淆山寨和假货的定义——他认为不能把山寨和假货混为一谈。但这样的言论,实在是站不住脚。

随着质疑声暴增,政府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开始对拼多多进行严肃的调查。而调查的问题可谓多方面,既有媒体反映的,也有消费者和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集中在拼多多销售山寨产品和傍名牌等问题上。而拼多多对此的回应,是表示要将全力配合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

但可惜的是,拼多多事到如今才重视山寨、假货等问题,似乎已经有点晚了。毕竟拼多多已经上市,而资本市场是对企业表现最为敏感的。二级市场显示,继周一大跌8.54%后,拼多多股价在周二开盘后,曾一度继续大幅下挫12.4%至19.57美元/股。如果算一下上市之后的最高价和最低价,拼多多的市值蒸发了80多亿美元,约为500多亿人民币。

事实上,这样的暴跌早就有前车之鉴。早在2015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指责阿里巴巴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直接导致阿里市值蒸发370亿美元!

不难发现,政府层面的介入对拼多多绝对是重创。拼多多要想真正再度恢复元气,必须要痛下决心来解决自身的负面问题。只是,如果没有了山寨、假货,那么拼多多也就没有了低价这一最强有力武器。届时,拼多多又该何去何从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