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美国如何阻止朝韩实现真正和平?
说天下
2018年08月16日

在朝鲜的悠久历史上,没有什么能够与20世纪的南北朝鲜分裂和随后的朝鲜战争相提并论。时至今日,这场战争仍未结束,和平协定仍无踪影。中国、朝鲜和韩国都寻求推动达成和平协定,但自1953年以来的11任美国总统却都不愿意促成。

如果特朗普是一个例外,这一转变将帮助结束一场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冲突,并且在和平是否到来这个问题上,美国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事实上,美国在让冲突持续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战结束后,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并未打算将朝鲜半岛一分为二。他与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安东尼·艾登和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商讨,认为对朝鲜实行“国际托管”可以帮助这个国家脱离日本殖民统治、恢复国家主权。但是,1945年4月罗斯福病逝后,其继任者哈里·杜鲁门有了不同的考量。杜鲁门政府的思想转变带来了政策方向的改变,进而改写了东北亚的历史进程。

1945年,苏联军队加入太平洋战争,应美国的请求进军满洲(中国东北的旧称)。随后,杜鲁门和斯大林同意以北纬38度线在军事上将朝鲜分为北半部和南半部。在此过程中,完全没有征询朝鲜人民的意见。后来,1945年的军事分区演变为1948年的政治区划,分界线两侧分别成立两个独立的国家——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半岛统一战争的隐患由此埋下。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起初,朝鲜人民军一路胜利,一度攻入韩国境内。于是,美国决心介入。三个月后,美军主导的联合军队越过三八线,威胁到中国边境安全,使得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被迫介入。至此,金日成发起的朝鲜半岛统一战争转变为一场全球性冲突,美国和中国成为其中的主要参与者。

1951年7月,有关各方开始进行停战谈判。谈判持续了两年有余,涉及到575场大大小小的会议。1953年7月27日签署停战协定,执行全面停火。停战协定建立在达成和平协定、撤离外国军队的基础之上,原本只是临时性的,要求3个月内启动和平协定谈判。

1954年,朝鲜半岛和平协定谈判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也没有缔结和平条约。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福斯特·杜勒斯不愿谈判,也不准备与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握手。周恩来斥责杜勒斯蓄意阻挠。其他国家的代表,包括英国和比利时在内,私下批评美国在会上的表现不当。会议结束时,杜勒斯不顾与会各方希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共同意愿,拒绝表态同意会议联合声明。

几年后,达成和平协定的希望变得愈加渺茫。1956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宣布美国打算在韩国部署核武器,这违反了停战协定的第13项条款。该条款禁止有关各方向朝鲜半岛引入新武器或增兵。1957年,美国不顾同盟国的反对,宣布单方面废除停战协定第13项条款。美方声明宣称,朝鲜已经违反了停战协定,但没有给出具体说明。从1958年开始,美军先后在韩国领土上部署“诚实约翰”核导弹和原子炮等。这直接导致停战协定的破坏,以及中立国监督委员会的失效。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朝鲜决心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

如今,65年过去了,朝鲜半岛仍未达成和平协定。颇为讽刺的是,朝鲜核问题已然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要症结之一。

不过,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会晤时,流露出想要终止这场战争的意愿。当被问及会晤中是否谈到和平协定问题时,特朗普的回答是“当然”,并且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和韩国成为和平条约的签署国。

和平最终到来之前,有许多目标必须要实现,其中包括无核化。如若一切就绪,朝鲜历史上一个悲伤且尚未解决的篇章将随之落幕,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看来,这是“统一王国1300年历史上的短暂反常”。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