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运营商何时会取消40G或100G流量封顶呢?短期内有望实现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20日

一直以来,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就饱受人们的诟病。因为说是不限流量,但其实运营商故意设置了“封顶”!最常见的封顶限制,就是流量超过40G网速会降速到1Mbps——实际下载速度为128k/s。超过100G则会降速到128Kbps——下载速度是16KB/S。可以看到,当流量使用到一定程度后看基本上告别畅快的4G高速上网体验了。

运营商之所以会对流量进行封顶处理,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而就目前甚至未来的趋势看,流量封顶不会取消!最简单的原因,自然是出于利益层面的考虑。试想一下,如果移动流量没有限制的话,肯定大多数人都不会再去装固定宽带了。毕竟无论是电脑、平板,还是电视盒子等设备,都能通过开热点的方式共享流量。这样一来,运营商的固定宽带业务就会受到极大冲击。

想体验真正的不限量?也有,但是资费之高让人难以承受,反而是让运营商大赚特赚。比如之前中国移动就推出了一个真正的不限流量套餐,名字叫做移动飞升卡。移动飞升卡每月999元月租,国内不限流量、无封顶限制、国内通话/短信/彩信不限量。移动小飞升卡则是每月599元月租,国内流量是2000G封顶,国内不限通话。看来,能用得起这一套餐的,都是“飞升成仙”的大神级人物。

而从技术角度看,取消流量封顶也是颇为不现实的。因为移动网络是通过基站来实现的,但基站本身的总网络带宽是有限的,不可能支持太多智能设备同时高速上网。如,移动一个基站的出口带宽只有6Gbps,可同时供1200台手机上网。但如果1200台手机同时高速下载、看视频等,就会导致基站的带宽严重不足,进而出现网络卡顿、缓慢等现象并严重影响体验。

因此,一旦放开流量限制,那么绝大部分人都会保持着在线费流量的事儿。有了限制,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不难发现,无论是出于利益考虑,还是出于体验考虑,运营商都不会取消流量封顶。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例如多载波、更高频段的采用,基站所能承载的带宽会越来越大。未来的“不限流量”套餐,不限速的部分也会大幅增加。比如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极有可能会提高到200G,甚至300G不限速。届时,网络体验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至于真正的不限量,还是别想着那么好的事情啦!(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