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2019年手机指纹识别按钮全面取消?这事儿靠谱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21日

手机硬件的发展历史,其实是双轮驱动的。一方面,手机技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每隔几个月就有变革性的技术出现。如,指纹识别、虹膜识别、双摄方案、全面屏等。另一方面,为了拉开高中低端机型的档次,原本属于高端的硬件技术就不断下放。比如双摄方案刚出来时,是高端旗舰机型专属,现在基本上在千元机上也全面普及了。

指纹识别的发展史,就属于后面一种。2013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5S引领潮流,真正将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应用在手机上。从此,智能手机就告别了老旧的数字密码保护隐私时代。

在之后的时间中,指纹识别迅速流行起来。安卓的高端旗舰手机尝到了指纹识别的第一波红利,并迅速下放至千元机上。这几年的指纹识别技术,可谓百花齐放。刮擦式、按压式、超声波……都轮番登场。到现在,依托于物理按钮的指纹识别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速度、安全性等方面都让人满意。

不过,从没有一种技术能够保持长时间的旺盛生命力。在全面屏兴起后,指纹识别按钮已经成为最大的鸡肋。前置指纹识别按钮太影响视觉感受,后置指纹也因影响整体设计而备受诟病。在这样的态势下,取消物理按钮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我们也看到,为了取消指纹识别按钮,现在也有了更多方案。如,苹果iPhone带来的Face ID让人脸识别备受人们青睐。无物理按钮的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现在也成为高端旗舰机型的标配。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手机的指纹识别按钮肯定是会被取消的。

但如果说指纹识别按钮会在2019年就全面取消,还有些不现实。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普通的人脸识别方案虽然成本低廉,但安全性不足。3D结构光人脸识别方案固然足够安全,但成本较高,短时间内还是只能用在旗舰机型上。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现在亦不成熟,速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且屏幕指纹识别方案目前还必须在柔性屏,最好是在OLED屏幕上使用。比如现在使用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的手机如小米 8、魅族16系列等,都是使用的三星OLED屏幕。三星的OLED屏幕产能毕竟有限,应对销量相对较少的旗舰机型尚可。在2019年中低端机型就抛弃LCD屏幕,去全面采用价格较高的OLED屏幕,显然是不现实的。

因此,2019年手机就全面取消指纹识别按钮是不可能的。但这并不妨碍物理按钮在未来会消失,毕竟这已经成为了可以预见到的现象。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