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GE抛弃数字业务?这只是它的自救之道!
倪卫涛
2018年08月22日

真正的工业互联网时代是制造业的全面智能化,资源全面调动,效率大幅提升的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慧物流一体化的全智慧化工厂时代。中国制造2025,美国工业互联网都还停留在婴孩时代,即使是成功变革的德国工业4.0,除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方面出现了奔驰,西门子巨擘外,在“智慧物流”领域还是一张白纸。

7月31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GE正在计划出售位于加利福尼亚圣拉蒙的GE Digital资产,这其中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MES软件、APM软件及ServiceMax,百年商业帝国GE要放弃数字化业务了吗,笔者恰恰认为,GE抛弃数字业务只是它的自救之道。

步子太大会绊死,抛弃数字业务买教训

互联网圈流行一句话,领先时代一大步,你就是蠢;领先时代一小步,你就是死;领先时代半步,你就是神。通用电气不但领先了时代一大步,而且是大刀阔斧式的投入数字化板块,在第九任董事长杰夫伊梅尔特的带领下,GE Digital大肆扩张,推进数字化转型,率先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建立起“发电、航空、运输、医疗和油气”五大市场为核心的一体化数字体系。

2014底,推出工业互联网的操作系统软件产品Predix,应用在工业制造、能源、医疗等各个领域,实现人、机、数据之间的一体互联。并将其向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全面开放,优化了整个产业的同时,使得自身及其合作伙伴的运营效率全面提升。此战略被业界普遍认为是继韦尔奇的“产融结合”之后,GE的第二次重大战略,充分暴露了GE庞大野心。而GE极长的战线使得GE神经几近疲软,数字化战略与原本目标渐行渐远。

GE雄心勃勃的大刀阔斧扩张,改革让整个公司体系收支难以平衡,其核心商业操作系统Predix也要付诸东流,迫使GE不得不悬崖勒马。庞大的通用电气帝国转型工业互联网并非朝夕之事,如果轻率出售数字业务,与工业互联网大梦背道而驰,这显然不是GE的初心,审时度势,稳中求胜才是约翰弗兰纳里式的工业数字化战略的必由之道,出售数字板块,GE为工业互联网大跃进式崩塌买了一个大教训。这是约翰弗兰纳里从伊梅尔特手中接过了被华尔街一再诟病的通用电气后的例行战略“精兵简政”,是为伊梅尔特的大刀阔斧买教训,寻求适时之地,整装待发。

数字化是必然,GE售卖数字板块谋新变

GE数字化战略步伐从未停止,为了实现数字规模化转型和创新,GE设计了一整套精益化转型战略,GE彻底改变游戏规则,针对组织、业务、流程、技术和商业模式等进行了全面变革。为了构建数字化DNA,实现真正的数字转型,GE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部门,设计以数字驱动为导向的组织架构,成立GE Digital,推出GE“信仰信念”模型,重构组织架构,以为企业创造数字化的生机文化。在人才管理机制上,GE实践实时反馈工具“PD@GE”,结合FastWorks,员工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实时调整目标,GE为数字化搭建人才架构。搭建数字战略平台Predix,更是GE的数字化平台体系,如果放弃数字化,定是为工业互联网寻找新出路。

曾经GE Predix产品组合与Azure的本地云功能深度整合,为客户提供工业物联网(lloT)解决方案,微软成为GE战略目标,这是GE与科技数字巨头的重量级协作,在数字化战略的神经中枢物联网上押注,虽然此次出售数字业务,但不可否认,GE未来就一定不会再次与科技巨头达成战略。售卖数字板块精简冗杂集团产业,变相融资反哺大跃进式数字化带来的财政巨亏,种种,GE都在通过一种死里逃生的决心在助力数字化输血谋求生机,数字化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趋势的必然,GE帝国自带工业时代巨头光环,数字化是它再现光环的唯一之路。

发现新大陆,GE出售数字业务为自救之道

制造业战略转型不可能如同轻量级产业般速效,技术战略、运营体系以及整个社会大环境和工业体系均置于传统思维的桎梏下。工业互联网不可能一蹴而就,想要构建庞大的“智能工厂”,高科技支撑的“智能生产”方案,全社会的“智能物流”体系,需要全方位的战略规划。GE出售数字资产的根本原因是,在当下的发展过程中,GE忽视了工业企业与轻量级企业的差异性,数字资产的投入率高,但是回报不理想,商业模式亟待探索。工业互联网市场需求日益庞大,百年帝国GE不会轻易放弃数字化板块大蛋糕,出售数字业务只是在疯狂烧钱之后的即时止损。

GE数字化一开始就梦想着一步登天,这显然与诞生于美国工业互联网和传统大工厂环境下的大工厂思维格格不入,与同为系统集成化巨头的西门子不一样,西门子天然就有第一制造大国德国工业4.0的变革基因,所以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实践智能工厂的国家,西门子至今不断加码数字化,而GE则需要逃脱美国工业互联网的年轻和传统机械式工厂思维的双重束缚方有可能转型成功,另外,作为集成化工业互联网的GE不是比梅赛德斯-奔驰式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化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工业体的神经枢纽,牵一发而动全身,GE方推倒重来,因此一个严谨、精细、体系化的数字战略。精简业务,剥离母体,出售烂尾的数字板块重新定位一个平稳渐进的数字化战略势在必行,这是GE的数字化新大陆,GE正在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