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利  >>  正文
范正利:中非基础设施合作 “一带一路”宏大叙事中的浓墨重彩
范正利
2018年08月27日

“梦想和目标都需要时间慢慢培养。”沃莱•索因卡(Wole Soyinka)的一句名言。他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非洲作家,他的思想跟他的黑色面孔白色须发一样令我印象深刻!

在沃莱•索因卡出生的国家尼日利亚,中国拥有两项“超级工程”——合同额为83亿美元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与合同额为119.7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尼日利亚人民对此满怀期待,尽管最终建成尚“需要时间”。

“需要时间”的不仅仅是尼日利亚的铁路项目,更有“一带一路”建设整体的“梦想和目标”。而在国际舆论中,西方媒体惯常使用诸如《“一带一路”倡议未达期望》《“一带一路”项目大量遇阻》的醒目标题,似乎并不准备给刚刚开头的世纪工程的推进留出充分的时间。事实上,贯穿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仅在非洲的业绩已然不容小觑。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已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65亿美元。相关数据还表明:同2000年相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17倍,中国对非投资增长100余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如是之显著!

作为一个机制化战略合作平台,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促进中非关系获得全方位拓展和提升的一面旗帜,也同时成为南南合作的一个典范;而始于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又为中非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其中,设施联通无疑是中非合作的最大亮点之一。众所周知,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是制约非洲一体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基础设施合作也因而成为中非经贸合作以促进后者提升水平、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况且,这原本就是中非双方的传统合作领域。

1976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成为中非友谊在特殊历史时期的一个强有力见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援外建设项目之一,为后殖民时代非洲一次最彻底的发展转型发挥了关键作用。以此为题材,美国历史学者孟洁梅(Jamie Monson)出版的著作,则将坦赞铁路视为《非洲自由铁路》,站在中非以外的视角描述了“中国发展项目如何改变坦桑尼亚人民的生活和谋生之计”。

2017年,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投入运营,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蒙内铁路将带领肯尼亚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视察这条铁路建设时说道。不止于此,中国参与建设的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三纵六横”公路网以及非洲航空发展规划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援引一份题为《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持续加强赢得广泛积极评价》的调查报告称,“中国对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在非洲的商业贸易活动及中国制造的产品得到了公众的积极评价。”上述调查报告来自一个泛非洲、无党派的独立调研机构——“非洲晴雨表”。5.4万名来自36个非洲国家的受访者参与了此次调查,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较积极”或“非常积极”。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约而至。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本次峰会被非洲国家寄予厚望。仍在成长中的中非峰会自然不尽完美,“中非命运共同体”却正成为联通“中国梦”与“非洲梦”的一个共同目标。而时间,最终会证明一切!(《人民交通》杂志2018年9月号卷首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财经作家、高级记者,系《人民交通》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