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吃素拯救地球!互联网初创企业瞄准全素外卖能成功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28日

现在整个地球被污染、破坏地有多严重,就不用多说了吧?为此,我们也从小被教育要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垃圾分类、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乱丢塑料制品……而对于企业来说,则是尽力去减少污水、废气的排放量。甚至上升到国家层面,还通过各种组织来监督、管理国家保护环境的举措。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绝大多数环境专家表示,避免吃肉才是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拯救地球行动!

原因很简单,因为肉类的生产过程还对环境造成破坏,也会释放大量废气。但是我们明明知道不吃肉能保护环境、吃素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在肉制品铺天盖地存在于菜单上时,事实上很难做到不吃肉。即使外卖已经非常流行,但肉食依然是其中的中坚力量。而来自丹麦的一家互联网初创企业——Simple Feast(中文译为“简单盛宴”),则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或许,全素外卖将引领一场新潮流。

全素外卖+降解快餐盒,这家创业企业做到了

简单盛宴的策略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可生物降解的包装、盒子,为人们的家庭持续性地提供全素食物。这种模式看起来好像是外卖的一个“变种”,但简单盛宴却将其做到了全素的极致——将环保和健康都融为一体。而从简单盛宴目前所提供的即食食品来看,其还为人们提供完善的膳食解决方案——可持续生产、有机、直接送到门口,让人们能够在10分钟内直接吃到。

简单盛宴这样的做法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目前其已经收到了12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且还有其他投资者在持续跟进。简单盛宴的创始人对此表示,“气候变化是真实的,我们正面临着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挑战。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全素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但考虑到眼前的环境挑战,我们将会奋战到底。”

不难发现,这家初创企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保护环境、拯救地球。暂且不提其能够为人们健康带来的益处,但是这样的雄心壮志就已经在创业圈中较为少见。或许,这样的初衷能够让简单盛宴在未来走得更加稳健。

打动女性用户,渗入更广泛群体

随着全球大众的口味向植物性食品转变,如何从这类食物中发现新商机成为很多创业者的选择。而简单盛宴的独特定位就是改变我们的饮食方式,并提高人们对食物选择影响的认识。

为了尽最大可能地深入更广泛的消费群体,简单盛宴将主要目标定在了家庭——父母分别为30多岁和40多岁。更重要的是,简单盛宴发现女性在家庭食品方面仍然主要是决策者。简单盛宴最典型的客户,就是30多岁且有一两个孩子的女性。为了打动女性用户,简单盛宴不仅充分将全素食物做得更好吃,且拼盘、包装等都非常精美、时尚。

此外,简单盛宴的客户也对政治感兴趣并高于平均水平,自然也就更关注保护环境、拯救地球这些事。看来,简单盛宴对自己的客户群体还是有着充分认知的。在定位精准之后,简单盛宴的推进自然能够有着更快的速度。

创业者盯上新风口,竞争已然即将打响

就目前来看,简单盛宴的竞争对手有很多——餐厅、传统餐具及外卖等。简单盛宴高层认为,“我们正在扰乱餐厅和餐具行业。在向消费者直接提供食品的过程中,其他企业没有接受过严格烹饪气候友好型植物食品的挑战。因此,我们不会在品味和方便上妥协”。至于外卖行业虽然也提供了不少素食,但在质量、品味、食材选择等方面,也无法与简单盛宴媲美。

随着简单盛宴业务的急速拓展、融资的成功等,其他创业者想必也会盯上全素外卖这一新风口。而在创业者疯狂涌入这一领域后,届时将会衍生出更多的模式、菜品等,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也能够为保护环境、拯救地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当然,全素外卖的参与者也会遇到传统势力的竞争。但只要找准自身位置,破局其实并不难。或许,全素外卖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波热潮。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