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昆山反杀案正当防卫是法治的胜利
程世杰
2018年09月03日

经过几日的舆论撕扯,昆山反杀案得以盖棺定论,正当防卫的判决让公众惊呼正义降临。但在此之前,人们对判决充满担忧,好在正义不会迟到,法律更没有缺席。

人们对案件的关注,不局限于案件本身,而是对法律尺度的窥探,折射的是公众对法治社会的信任感。昆山反杀案就像一张试纸,测试社会的敏感度,甚至也左右着舆论和民意的走向。

以至于正当防卫的判决出现时,不少人大呼是舆论的胜利,是自媒体的胜利。不可否认,舆论在案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正当防卫的判决还是得由法律来完成最后的注解。

与其说这是舆论的胜利,不如说是法治的胜利,是民意的胜利。打个不十分恰当的比喻,舆论好比是助攻,法律才是最后的射门,完全真空的司法和法律是不存在的,但是将法律的现实运用和判决归结于舆论,不仅不客观,更是对法律最大的误解。

舆论不能,不会,也不应该左右司法审判,在司法独立的基本共识下,防卫正当与不正当的讨论,已经超出了舆论的范畴,民意的汹涌需要法律回答,而大陆法系的正当防卫制度,过于要求防卫行为的客观标准,司法的审慎克制也让正当防卫罕见。在推进案件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舆论的纠偏,但只有沸腾的舆论和汹涌的民意是不够的,否则就会陷于干扰司法的怪圈。

除了不忽视舆论的作用,还要给法律以更多信心,相信法律能够释放良性,给人以温度。固然司法审慎,但在具体的司法适用层面,除了舆论的介入,法治更多的把人民摆在更高的位置,而不是一味的为法律背书,通过这一个具体案例,把正当防卫权利归还给人民,鼓励人民在受到伤害时正当使用正当防卫。

在正与不正的较量中,人民的私权需得到维护,法律的温度得以体现。鼓励正当防卫,有助于公民敢于维护私权,同违法乱纪作斗争,在法治的前提下,不能让防卫者流血又流泪,这是正当防卫的意义所在,也是法治社会的基本遵循。

,也鼓励对正当防卫的舆论,虽说是法治的胜利,但从一开始,案件和法律每一刻都在接受公众的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公众得以围观,避免了冤假错案的发生,杜绝了司法不透明的现象,这也不失是一种进步。

别把正当防卫当做是舆论的胜利,是因为遵守了法治的精神,才会得到人民的认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