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击败美国!李开复确定中国人工智能更强大的背后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11日

当下最火爆的前沿技术领域,当属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尤其是有着数十年历史的人工智能,正在绽放出最强劲的活力。由此,人工智能也成为与5G等相媲美的技术战略高地。人工智能不仅只是巨头、独角兽企业之间竞相角逐的焦点,更是国与国之间展现综合国力并面向未来掘金的重要支点。

当下,在人工智能领域展现出强势表现的两个国家当属中国和美国。而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美国既然是人工智能的开创者,自然在当下也是引领者。但事实上,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超越了美国!就像知名人工智能专家、 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所提到的那样,“尽管美国创造了人工智能,但当涉及到世界上最关键的技术创新时,中国却后来居上。”而在中国人工智能表现更强大的背后,则是诸多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掌控人工智能!中国展现优势并领先美国

据了解,目前在创新工场的投资组合中已有5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公司——这极有可能是全球风投行业的最高纪录。对此,李开复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神奇崛起”仅仅花费了两年时间。

而针对中国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李开复认为受到冲击最大的就是美国科技行业。在之前美国科技行业原本掌控着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和技术优势,但是现在它们所享有的领先优势正在快速被中国企业侵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企业能够使用更多的数据来开发、训练和部署AI系统。毕竟人工智能的基础就建立在对大量数据的收集和相对应模型的训练上,中国企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因此,中国正在成为掌控人工智能的国家,而美国已经落后了。就像是在5G之争上,中国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美国运营商却不紧不慢,甚至还遇到政策层面的多重难题。在这样的态势下,人工智能和5G都将成为中国手中的科技杀手锏。

全面落地,中国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转化显著

有媒体认为, 人工智能之所以在中国展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势,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就是上面提到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庞大数据的集合地。而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正在中国全面落地,研究成果的转化十分显著。

在中国,中国的人工智能可谓遍地开花。众多巨头和独角兽企业都在利用领先优势的人工智能,尝试为零售、出行、外卖、医疗、教育、旅游等多个行业赋能并创造价值。目前这些行业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正在展现出全新商业模式和态势。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企业已经构建起完善、庞大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甚至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无人机等领域,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公司都是中国公司!此外,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了风险投资 43%的份额。

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还将继续在新零售、智慧城市、新星教育的给方面不断深入。它们在让人工智能真正展现出价值的同时,也在深度革新着大众的工作、生活体验。可见,中国人工智能的强大不仅体现在技术领先,更在落地层面有着优异的表现。

一场全新“电力”之争!中国将继续展现优势

毋庸置疑的是,人工智能在多个行业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扮演着基石的角色。用更形象的话说,人工智能就像是“电力”,已经变得愈来愈不可或缺。而面对这样一场全新的“电力之争”,中国在与美国的掰手腕中已经占据了上风,领先了一个身位。这对未来中国的发展而言,自然是一个让人欣喜的信号。

在未来,中国将在人工智能层面继续展现优势。而充当急先锋、排头兵角色的人工智能,将吹响高歌猛进的号角。可以预见的是,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中国将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