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雷军为何会花200亿建设小米武汉总部?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19日

中国城市那么多,雷军却偏爱武汉一个!毕竟自己既是湖北人,又从武汉大学毕业,雷军算是将武汉当做自己魂牵梦绕的故土了。在大学毕业后第六年就向武汉大学捐款14万元、2013年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雷军又捐款1000万元……甚至雷军还在微博晒出20多年前在武汉大学的青葱照片!看来,雷军对武汉大学还真是爱得深沉。

在武汉投入200亿建设小米武汉总部,对于雷军来说或许一种回报母校的方式。就像刘强东也为老家湘潭投资100亿元一样,都有故土情感这一元素的推动。

当然,身为一名企业家,雷军肯定不只是因为爱母校而大手笔投入200亿。从小米本身的发展来看,其的确已经需要建立第二总部了。比如阿里巴巴的大本营在杭州,但还是在北京建立了第二总部,且将电商之外的业务迁移至北京独立运营。腾讯除了深圳大本营之外,也在北京、上海、腾讯等建立总部或大厦,运营不同的业务。

之所以选择武汉,在于武汉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雷军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就曾表示,湖北及武汉的区位、人才优势明显,将在智能制造的产业转移中拥有极大机会。

抛开武汉重要的交通位置不谈,其人才资源也是非常丰富。在高校数量、大学生及研究生、博士生数量方面也位居全国前列,能够给予小米最好的人才基础。而且武汉的工作、生活成本较低,也更适合小米切入进来。当然,武汉市政府也会给小米最大的支持——就像杭州支持阿里巴巴一样。届时,小米将进入发展快车道上。

 而小米武汉总部的定位也非常明确,将聚焦“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5大领域。此外,武汉市政府还会为小米规划出500亩的产业园,数百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和小米公司的部分业务将会迁往武汉。看来,小米的发展已经非常膨胀了,必须要通过建立第二总部来分担自身压力。

等小米武汉总部建立好后,到时候小米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是不是真像预期中那样一飞冲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