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特朗普为什么想让苹果将工厂迁回美国?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20日

在新款iPhone系列发布后,高昂的价格让全球消费者都倒吸一口冷气!但或许你没想到的是,如果苹果将生产线迁回美国,iPhone的价格可能还得翻一番!虽然特朗普给出了所谓的简单方式就是苹果将工厂迁回美国,从而获得关税、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但很明显只是一个“大坑”而已。

事实上,早在2016年1月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承诺,要让制造业岗位重回美国。他当时表示,“我们要让苹果把电脑等产品放在这个国家,不是其他国家生产”。此外就在2016年11月左右,有媒体爆料苹果向富士康以及和硕联合这两家iPhone手机的重要代工厂提出:研究将iPhone组装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美国的要求。

最终,苹果生产线自然是没有迁回美国。原因很简单,一旦将生产线迁回美国,iPhone的成本将大幅提升!早在2014年,Marketplace就发布了一份报告声称,iPhone在中国生产的零件成本是190美元,迁往美国后将会是600美元,而最终零售价将突破2000美元。最终还是会将成本转嫁至消费者身上。

价格已经非常高昂的苹果产品再加价,绝对是对苹果的毁灭性打击!因此,在中国代工厂人工成本低廉、公认熟练程度高、劳动素质较高等情况下,苹果为了维护自己的利润,是绝不可能将生产线迁回美国的。

在特朗普看来,他或许就是想将“美国优先”这一政策进行到底。在将苹果生产线迁回美国后,一方面特朗普实现了将制造业岗位带回美国的诺言。另一方面则有可能提升iPhone的出口关税。这样一来,就有可能为美国取得贸易战的胜利再加上一颗砝码。

不过苹果为了保住目前iPhone的低成本、在大中华区的地位等,断然是不会跟特朗普上一条船的。商人逐利的本性,哪怕特朗普施压也是不可改变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