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拯救传统古村落
鞠传江
2018年10月18日

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的云丘山里有个塔尔坡古村,尽管这个小村仅有几十个院落,却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可称为晋南山村民居的典型村落。

村边流淌的神泉-鞠传江摄影

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山泉形成的小河在山谷中一路欢唱而去,路边百年的老柿子树挂满了红红的柿子,村庄依山而建,一座座老屋和窑洞掩映在老槐树和柿子树的背后。全村共计庭院43处,现存完整可居住的庭院为26户。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破败不堪被许多村民遗弃的古村落。民居包含了穴居土窑洞、石拱顶窑洞、石木结构的瓦房、戏台、碾坊等不同民居制式和设施。由于山势陡峭,下一户的窑洞房顶则为上一户的院子。所有房舍均以石材为主,院墙、院落地面、道路也都是石头砌成铺就,它们历经千年,依然完好。难得的是层叠而成的小村落的排水系统非常完美,雨水巧妙地在错综复杂的窑洞、院落、石板街道的暗道中流淌,而不会使窑洞潮湿。部分院落和窑洞甚至有暗道相通。整个村落的设计,依托山势,就地取材,向阳而居,冬暖夏凉,设计巧妙,功能完备,显示出古代先人们卓越的民居建筑智慧。

抽旱烟袋的村民-鞠传江摄影

据传说,老子曾云游至此,并在此修炼。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历经沧桑的古树,村中老人说,这里有隋唐时期的古槐树,元代的皂角树,宋代的金钱树(栾树),明清时期的柿子树。特别是在古戏台旁的唐代古槐树,人们在巨大的树冠下纳凉看戏,别有意味。

同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阮仪山教授对这一古村落赞不绝口,称从这些古民居可以看到山西民居的发展脉络,是很好的建筑研究样本,更显现古代山村民居的美学追求和设计匠心。

古村落民居改建的度假中心-鞠传江摄影

因为塔尔坡悠久的历史传承,集成了古代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功能设计,成为难得的农耕文明村落民居的活化石,被文化旅游部等四部委选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现如今的塔尔坡古村,作为一座了解山西古民居的活样板,成为中外旅游者的好去处。一座座民居被改造成了体验当地民俗、民风的特色小院。豆腐坊、花馍院、婚俗院、辣椒院、染坊、野茶舍、古戏台。游客在这里吃一碗老豆腐,喝一碗云丘山野茶,品尝地道的山西花馍,听一曲高亢的山西民歌,顿时感觉好像穿越到了明清时期的山野民居慢生活的氛围中,被一种难得的轻松和愉悦所包围。

花馍院里的村民正在制作精美的花馍-鞠传江摄影

山民们似乎个个是做花馍的高手,在花馍院里,几位村民忙着为旅游者做各种精美的花馍,他们手在不停地忙着,嘴里却唱着民歌。一人领唱,众人附和,好不热闹!而在染坊里,几位妇女用山上采来的树叶、核桃、山药、胡萝卜等煮水得到的染料染制真丝头巾和床上用品,由于没有任何化学成分备受旅游者欢迎。65岁的光水英和儿媳在自己家院落里经营着花馍农家乐,一年下来也有2万多的收入。

据云丘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张恒山介绍,古村落保护是云丘山旅游开发的重要部分,景区内像塔尔坡这样的古村有十个,群山环抱,生态环境极佳,各具特色,将分别打造成为民俗村、民居客栈、民居博物馆、康养中心、度假基地等。

红火的辣椒院-鞠传江摄影

坐落在云丘山旅游风景区里的古村落是幸运的,因为自2005年起,山西隆水实业集团已经相继为这个方圆35平方公里的旅游区投资10亿以上,使曾经因为封闭、失修、人口减少等原因日渐衰落的古村得以新生,随着古村落的修缮则成为旅游、康养、度假的新平台,村民们多数居住新村并在景区上班。

据介绍,山西是中国北方古村落最多的省份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副主席冯骥才认为: 山西古村落具有典型性、多样性、完整性的特点,成为研究中国的历史与民居建筑很好的范本,山西在拯救、保护和开发古村落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

塔尔坡村的石头房屋

目前,山西的古村落超过3500 个,有超过 500 个得以较好保护和开发。山西省现有国家级传统村落129处,其中32个古村落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由于古村落多集中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人迹罕至的山区。这给保护工作带来难度。自2012年开始,山西省先后将174处急需保护的传统古村列入中央及省市财政支持,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用于保护修复、环境整治等项目,极大改善了传统古村落的人居环境。同时,山西省还积极引导民间力量保护古村落。来自山西省工商联的数据表明,已有80余家民营企业出资参与古村落的修缮、保护和旅游开发等。

山西古村落保护协会的杨建新认为,随着古村落保护、开发的深入,特别是旅游及康养产业对古村落的渗透,一些环境良好、有文物价值的古村落得以复活,显示出新的生机活力。

婚俗院里进行的传统婚礼仪式表演-鞠传江摄影

今年6月22日,全国第四届古村落保护发展大会在山西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政府官员共同探讨古村落的“功能复兴和活化利用”,专家认为,实践证明古村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特别是与旅游开发和养老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古村落保护的有效途径。

中国传统古村落分布广泛,由于古村落的民居和生产、生活设施,承载着中华农耕文明的文化遗产,保留着不同民族民居文化的多样性,有着重要的历史、民俗、建筑和社会学价值。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古村落得到很好保护的不足20%,大量的古村落由于无人居住处于破败和消亡之中。

游客在古村落的度假中心-鞠传江摄影

令人欣喜的是,近些年国家有关部门启动了大规模的古村落保护工程。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先后联合公布了四批保护良好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范例。

拯救古村落,对其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并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