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网约车市场进入合规化运营阶段,还有多少提升空间?
耿彪
2018年10月19日

文/耿彪

如今的网约车市场因为滴滴顺风车事件进入了整改阶段,各个平台开始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司机,单单在南京一个城市,滴滴和美团就清退了超过20万辆的不合规运营车辆,这意味着未来的网约车市场可能会再次出现新的机会。于是,京东、哈罗出行、戴姆勒等纷纷入局,希望打开这个市场的缺口,凭借产品和平台优势进入市场,分一杯羹。

2016年网约车管理细则出台,2017年整个网约车行业都比较沉寂,直到现在网约车市场才因为安全问题而引起大家的关注,用户们发现没有网约车的日子打车更难了,那么,未来的网约车市场还有多少机会?滴滴、易到、首汽约车们还有多少提升空间呢?

网约车市场和规划运营是趋势

从最初的多家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到现在滴滴一家独大,也不过是三五年的时间,当时网约车就出现过安全问题,只是大家关注度不够高,如今市场趋于平稳,再次出现恶劣的事件就不正常了。事后经过调查,平台确实存在问题,顺风车业务也因此而无限期下线,至今没有归期。

滴滴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自建客服系统,并且在系统上设置多个安全措施,比如说设置紧急联系人,及时分享行车路线;乘车过程中进行适当的录音,亦或者设置黑名单,但是否能起到作用还要过一段时间来看。

从这点来看,网约车市场的合规划运营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不管是已经入局者,还是正在入局者,平台监管都是很重要的一环,也希望行业企业能积极承担起责任来。

网约车市场的新格局

虽然滴滴占据了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可仍然有不少的入局者,像美团和京东属于业务扩展,是为了提升商业价值才做的;戴姆勒则是典型的车企转型,是属于产业链层面的操作;而哈罗出行入局网约车则是更高层面的战略要求,是要和阿里整体布局相关联的。

如今的网约车市场不断涌入新的入局者,就是看中了市场依然还有运作空间,只要有新模式、新技术以及足够的运营能力,就能将网约车市场做大。如今一强多弱的状态还会持续下去,只不过根据环境的变化也有不少的变数,提前入局才能把握这些变化。

网约车市场还有多少空间?

在滴滴停掉深夜服务之后,有很多的网友表示又打不到车了,而且因为司机车辆大幅度的减少,乘车价格增长也是很快。市场明显表现出运力不足的状态,这也说明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还有很大的运营空间。

首先需要增加运力,然后就需要有一个解决供需端信息平衡的平台,滴滴是很好的选择,但并不能做到很好的覆盖率,因此深耕市场,提升用户量是平台最关注的点。

笔者认为如今的网约车市场依然有着可运作的空间,对于行业企业而言,保证运营空间的同时,加大技术投入,探索新的运作模式,尽快实现盈利,才有可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