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娇  >>  正文
陈慧娇:艺道——你要知道日本艺术的那点事
陈慧娇
2018年10月26日

谈起艺术家眼中的日本艺术审美及当今美术学院现状与艺术审美标准,日本浮世绘艺术可称极具有代表性的了!与敦煌壁画还有西洋画对相比,日本浮世绘对西洋画的影响恰好是反作用力。

浮世绘产出于江户时期,最开始为笔墨色彩所作的绘画,后期衍生为真正的套色版画锦绘。浮世绘在日本影响广泛,反映题材上至皇室贵族政治下至百姓歌妓的社会风俗生活公平。它不只是一个名称所叫板,还有花鸟绘本性的东西。浮世绘所体现的题材很有意思,跟中国乃至西方欧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日本浮世绘为主题感受兴起于日本江户时代的浮世绘与同一时期来自中国与西方的相似之处,为什么相较于浮世绘,中国画没有受到西方艺术家的重视!“为什么中国绘画与日本浮世绘如此相近,而日本浮世绘的流传及发展比中国更为广泛。而深究到其本身原因到底在何处。”

十八世纪的中国风、十九世纪的欧洲风,这股风向恰到好处,那一时期中国瓷器是至高无上为皇家贵族所用,同时也出现一批仿制的荷兰瓷器,类似中国的山寨瓷器,因其未掌握中国瓷器制作与绘画技术,所以他们硬着头皮学习中国画的山水等,随后就成为西方绘画。而日本浮世绘流传广泛也因后期经济和中国清政府的衰败有着不容小觑的联系。现如今大家所理解的艺术为当代艺术,但究其根源中国的传统艺术本身的精粹是他国无法超越的,就拿所谓西方绘画的解剖、透视也正是我国魏晋时期已开始研究,至我们所看到的大量大唐时期人物绘画也恰好说明这一切,要将人物画好必须理解透视,还有人物面部表情,研究肌肉解刨结构;人的基本比例三停十四结等等由这些才能往下推。而中国其实较西方绘画大师如达芬奇解锁密码而言早了近500年,这究其原因与经济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当然笔者认为:“无论何时有钱就是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后期到宋一时期,中国画山水所特有的透视高远平原深渊透视法,勾刌擦牒染等技法,再往后宋徽宗梅花绣眼图徐崇嗣的果蔬图等等以至现在的花鸟绘本。到清一时期又是一个演变过程,郎世宁到中国断字画意也是其文化的中转过程。”

17464

日本有着很强的希物观,每年会在正仓院有两次很大的展群很值得推荐,自中国唐朝时期皇家官造作品如皿器、绘本在那里都有循迹,甚至一直到现代日本还延续着唐代部分律令。而在西方角度的设计史上中国有着断层,以至于在改革开放后期才逐渐开始,而日本一直在强烈吸取西方的这一工业革命产出物,可是深入是在学校而表达则在于民间。就像我们所看到的好的设计大多来自日本,例如无印良品、优衣库等等品牌创意甚至整套VI及产品风格都有寻可拟。

浮世绘的字面意思为“虚浮的世界绘画”。日本人讲究断舍离极致艺术而“浮世”来自佛教用语,本意指人的生死轮回和人世的虚无缥缈。佛教本源于中国即,此岸或秽土,即忧世或尘世。日本语言中自“浮世”一词出现开始,就一直含有暗指艳事与放荡生活之意。在造型观念和绘画上的认知和认识都与中国敦煌壁画等都有着相似之处。

日本美术界有个说法,“不看枕绘,浮世绘便无从谈起”。因此浮世绘即描绘世间风情的画作,其不仅限于日本美术,还有助于深入理解日本的历史与社会,以及人们对于美的感性追求与创造,乃至日常生活的具体细节。

让人们都以同样对艺术的热情走进日本是一件不易之事。但不论从何种角度而言,在各个时期日本对于器皿,绘画造型方面优质的文化获取状态是全世界最厉害的,所以在印象派早期到后期绘画思潮介入都有着谦卑的学习态度。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后经济发达时期涌出的一批老牌艺术家,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就有着极为强烈的脱亚入欧欲望,向其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印象派承载着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这样的连贯性是我国刚好的断层时期。所以本次沙龙在这一基础上开展连续三天以雅谈日本日本学院派艺术审美标准为契机,回望长安新旧交替的传承,用中华文明来感受古代及近代日本对文化与艺术的影响。使我们不自觉地基于当下社会问题的思考、能够真切的倡导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前提下,创造具有时代审美的新观念,拓宽艺术的新领域,它还是能够引起人们注意的。职业是我的老师告诉我,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绘画基本技法是受教育的一个个启蒙是养成最好习惯性的培育期,现实中艺术的教导是枯燥的,要掌握自律性技巧,在日本的大学里面培养出有世界语言的,不管是功能实用性,还有传播学及纯艺术上优秀的艺术家,原因是因为他们能学到的东西能看到东西。在这种社会格局之下,应顺应历史潮流,衡量一个地域靠文化竞争,人的行为方式会引导思维走向,人是生产力最核心的因素,这都与一个国家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我们应当在其巨大冲击的停顿期中找寻适应时代生存发展的创新生命风。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专栏作家、前童车马动漫少儿画刊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