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突出思想建设引领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养
赵建明
2018年11月06日

思想作为行动的根基,具有先导作用,用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就会付诸什么样的生动实践,关系举旗定向指路。党的十九大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统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推动新的伟大事业建设的理论思维支撑点和生动实践动力源。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学习教育,凝聚起持续奋斗的历史合力、集中统一的政治合力和聚沙成塔的人民合力,切实担当起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责任和义务。

当前,党员干部的举旗固本的大局意识、谋事创业的实干意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加强,在协调推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文化引领上凝聚起很强的执行力。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不牢,遇事随波逐流;有的党员干部思想引领作用不强,筹划工作缺乏整体性、全局性、系统性和目标性;有的党员干部对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深,只知道埋头苦干就行;有的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学习浮于表面,指导推动工作的动力不足,在服务群众手段、效果上华而不实。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共产党有一条,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这充分说明了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关系党的各方建设成效,关系党为民服务发展方向,关系民心向背问题,必须牢牢把握思想建设的关键,坚持思想建设基础性作用地位不动摇。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党章赋予每名党员的第一项义务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些指导思想,都是我们党一贯坚持和创新发展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开放的理论,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遵循。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于爬山过坎的关键时期,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政治训练,重点学习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通读原著、领悟原理、掌握方法、把握精髓,不断增强理论自信,提升实践水平,破解新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等发展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民心、落地生根。

二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政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建党开始就始终忠诚于人民,担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历史机遇把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落到了我们这代共产党人肩上,完成好这一神圣使命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夯实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基础,弘扬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防止在精神上缺“钙”、得“软骨病”,突出把思想引导力转化为实践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是坚定为民服务立场。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有了新期待。我们作为新时代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奉者和实践者,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凝聚智慧和力量,深化思想认识,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社会发展进步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认清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为民服务的根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在改革发展中有效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四是夯实伟大梦想根基。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尽早实现和谐世界梦、兴国强军梦、幸福人生梦,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后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人一代又一代始终坚定不移的伟大理想信念,凝聚着中国心,折射出中国魂,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执政理念在中国的具体生动实践。当前,思想舆论领域存在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任务仍然严峻,社会声音也十分嘈杂,要时刻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举旗固魂,首先垂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战斗性,以中国梦为指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工作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朝着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向前进。

【责任编辑:管理员】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